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泉州高校学生将赴菲参加选拔当汉语“外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0:40 新华网

  本报讯(记者许永华实习记者林莹黄秋生)记者昨日从华侨大学、泉州师院两所在泉高校获悉,目前两所高校已有42名学生参加了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的对外汉语教学教师资格考试。如果成绩合格,他们中将有25人于5月底作为志愿者获得派往菲律宾进行汉语教学的机会,时间是一年。

  “汉语热”带来新机会

  目前一股“汉语热”正席卷全球。在国外使用和学习汉语的人数已近1亿人,有约100个国家开设中文课程。一时间,汉语教师供不应求,许多国家纷纷向我国提出了派遣汉语教师的要求。

  为了满足各国人民学汉语的需求,也为了扩大汉文化在全世界的影响,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国家汉办”)特制定了“国际汉语教师中国志愿者计划”。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选派志愿者,到世界各国从事汉语教学工作。经教育部批准,该计划于2004年3月26日起正式实施。这一计划正好让众多热血青年圆上了出国梦。

  泉州侨乡有优势

  据泉州师院汉语培训中心王勇卫副教授介绍,泉州的海外侨亲非常多,东南亚地区特别是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是华侨华裔主要聚集地,华侨华裔的比例有的高达70%,他们越来越希望自己的子女学习汉语,近几年已经形成一股学习汉语热。自从归国华侨到该校投资开始,就一再提出要求,希望家乡泉州的大学能够派出优秀汉语教师到东南亚国家从事海外汉语教学。

  泉州师院非常重视这件事情,该校外事办公室、汉语培训中心也非常关注海外泉州侨亲特别是其子女的语言教育问题。今年在国家汉办的支持下,首次争取到了该校人文学院2002级汉语专业、教育科学学院2002级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参加对外汉语教学资格考试的机会,寻求输出外教之路。

  据悉,华侨大学今年报名参加考试的12名同学已经是第三批了。在去年和前年,该校已有两批同学前往菲律宾进行汉语教学。据了解,外派志愿者月收入300-400美元。

  高校学生反响强烈

  泉州师院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02级的彭小知告诉记者,早在大二下学期的时候,她就考虑报考对外汉语教学研究生。这次去海外从事汉语教学工作的机会,她很想得到。如果被选上的话,对她今后的学习工作都非常有帮助。她偶有听闻,菲律宾有非常多的华人华侨,但有些人不懂祖国的语言——汉语,甚至对祖国的文化都不太了解。今后除把教学工作做好外,她还将把祖国的古典文化传播给他们。

  华侨大学汉语言文学2001级的吴秀月参加了此次的考试。她告诉记者,这是个很好的锻炼机会,可以开阔视野、增长见识。

  外派志愿者招募办法

  《“国际汉语教师中国志愿者计划”实施办法》规定志愿者条件为:具有中国国籍,身心健康,年龄在65岁以下;有奉献精神、热爱对外汉语教学事业,热心志愿者服务活动,志愿到国外从事汉语教学工作;品行端正,无犯罪、记过处分纪录;具有专业为对外汉语、中文、历史、哲学、教育学、外语、政治学、心理学、法学、社会学等相关专业的大专以上学历;退休大学中文教师;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中、小学退休语文教师;汉语普通话标准。工作人员经自愿报名、择优录取、强化培训后签约派出。(永华辑)(来源:泉州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