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经济好转 员工跳槽上升 会计金融业最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0:41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3月30日电今年香港劳动力市场明显好转,除了建筑业外,各行各业都出现人手紧缺。为此人员流动现象凸现,去年第4季员工流失率高达10.9%,创下1997年以来的新高。

  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外务总监吴克俭表示,会计及金融业最缺人手,该行业以高薪挖角和挽留员工的情况最多;他预计今年底本港的失业率有望回落至5.5%水平。

  吴克俭表示,本港的劳力市场明显好转,尤其今年超过50%成的企业都发放奖金,所以农历年过后便是“跳槽”旺季。根据该会较早前所作“第4季度人力需求调查”显示,去年香港各行业员工的流失率,已经由前年的7.6%上升至10.9%,是1997年以来的新高。他表示,10年前,员工流失率达15%至20%很普遍,但近年以来已经少有双位数水平。

  香港企业的流失率高,是因为本港经济向好,各行业都需要持续聘请员工。而迪斯尼乐园即将开幕,创造了不少新职位;加上不少会计和保险业专才都到了内地,这方面的职位出现不少空缺。吴克俭表示,当这些行业同一时间扩张时,人才未必可以同一时间补充,所以“抢人”的机会便增加,带动薪金上升,尤其会计行业,该行业加薪的幅度都以倍数计。

  吴克俭举出一个例子。一名年薪一百万元具丰富工作经验的金融界人才最近被挖走。新公司以加薪三成来吸引他跳槽,旧雇主知道后,不但立即加薪五成挽留,更让他先放假,与家人度假后才上班,可见雇主要挽留有价值的员工不遗余力。

  除了薪酬将会增加之外,吴克俭说,现时的起薪点也有增加,以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以往的起薪点只有7000多元,但现时则会有1万元。由于流失率高,吴克俭预期未来一年减薪和裁员的机会很小。但他表示,现时不少行业都面对转型,尤其一些低技术的人士,必须要透过自我增值来适应不断转变的工作环境。

  对于失业率,吴克俭预期今年底的失业率会由现时的6.1%回落至5.1%。(陈晓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