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昆山:"养鸡下蛋"打造"东方硅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0:47 东方网

  东方网3月30日消息:江苏省昆山市,以外向型经济而名冠天下,200亿美元的国际资本风云激荡,IT产业高度集聚,目前,昆山已聚集了800多家IT企业,总投资超过60亿美元,台湾十大知名电脑生产商已经有8家落户昆山。IT行业完成规模工业产值占全市规模工业总量的47.3%。有学者开玩笑说,如果昆山的IT产业感冒的话,全球的IT市场也会打喷嚏。但也有人认为,昆山的电子信息产业只是属于低端装配阶段,缺乏核心技术,没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是无根之萍,随时会随风而逝。

  昆山对此显然感受更深一些。市委书记曹新平多次指出,要避免成为长三角的加工车间,昆山就必须掌握核心技术而使企业生根。市长张国华也认为,昆山IT产业的发展还处于“U”字型底端,“U”字的一只角——IT产业设计研发队伍,还相当缺乏。居安思危,同时也是基于对未来发展的定位,2003年,昆山市雄心勃勃地提出打造“五大昆山”的计划,其中占据第一位的就是打造“电子昆山”:建设中国最大、全国一流的电子产业制造中心。通过科技创新提升昆山的制造业,积极引进研发机构进驻,此举被看作是努力实现从“昆山制造”到“昆山创造”的必经之路,这一步在2003年已初见成效。

  “借鸡生蛋”:研发中心逐鹿昆山

  “作为全球最大的工业电脑生产商上,研华科技将逐步把研发中心转移到昆山,使昆山成为领导世界工业电脑生产的基地。”台湾研华公司董事长刘克振2003年在昆山举行的该公司全球经销商会议上表示。昆山优越的投资环境正在激发“磁场”效应微星科技、通力电梯、恩斯克、统一食品、神达电脑、正新橡胶等知名企业纷纷在昆山设立研发中心。广达电子研发中心已经拥有各类研发人员300多人,NSK甚至把在中国的研发总部搬到了昆山。目前,已经有50多家知名企业陆续在昆山设立了研发中心,其中多数是台湾知名IT企业。2004年,NSK中国技术中心和正新橡胶研发部被认定为省级研发机构。

  昆山市政府极力鼓励引进研发中心并给予各种优惠政策,凡被认定为昆山市科技研发机构,根据其投资数额及规模,给予一次性20万~50万元的资金资助。在鼓励引进研发中心项目上,昆山不仅在政策给予各种优惠,而且把引进研发中心作为考核招商人员的工作绩效的一项标准。

  著名学者杨瑞龙教授把昆山吸引研发中心形象地比喻为“借鸡生蛋”,但他同时指出,“借鸡生蛋”,莫若“养鸡下蛋”。而昆山市在2000年成立的全国县级市第一家留学人员创业园则是未雨绸缪的明智之举。在那个花木扶疏景色宜人的创业园内,现在已经成功地孵化出一批海归的老板,他们的多项高新技术也正在转化成财富。

  “养鸡下蛋”:留学生背着书包来发财

  网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玉龙是留美博士,土生土长的昆山人,2000年,在美国已经拥有一家公司的他,提着笔记本电脑回到了家乡。仅仅2年多时间,他的“E城市系统”在创业园内孵出了“金蛋”。目前该系统被苏州工业园、浙江金华、等多处采用,现在他的昆山公司已经超过了美国公司,被昆山市认定为科技研发机构,而他正准备把公司的总部搬到昆山。和黄玉龙一样,“海龟”们选择在昆山孵化自己的技术,是因为当时这是全国县级市第一家留学生创业园,提供包括免费的办公室在内的优质服务。在优惠政策的“孵化”下,一批留学人员完成了从科研成果到产品、商品,从科技人员到企业家的转变。留日硕士王新民从拥有一项技术到创办了如今年产值4000万元的企业;留法硕士徐绪炯创办的华恒焊接设备技术有限公司已成为国内专业焊接行业的佼佼者。据介绍,成立5年来,昆山市留学人员创业园不仅吸纳了70多名海外留学回国人员入驻园区创业,成功设立了“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吸引了硕士以上人员100余人,专业技术人员近500人,还开发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产品,孵化企业近100家。现在,创业园内已有4家企业被评定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3家被评定为江苏省软件企业,15项产品被认定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50余个科技项目已研发成功,累计获得科技奖励资金300多万元。

  建设软件园,致力打造“东方硅谷”

  2004年7月15日,昆山市委书记曹新平通过中央电视台《让世界了解你》栏目同美国硅谷发源地的帕洛阿尔托市市长伯恩·比彻姆进行了一场精彩的跨国对话。昆山选择同硅谷城市的对话,并非巧合,这彰示了昆山大力发展软件信息业,打造“东方硅谷”的雄心,或许,现在的昆山是在学习甚至有些艳羡,但2001年昆山市在风景旖旎的阳澄湖畔建立的巴城软件园,几年后也许会成为硅谷刮目相看的后起之秀。2004年9月28日,国家信息产业部公布了全国首批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及所属产业园区,初出茅庐的昆山软件园榜上有名。

  3年前,随着IT产业的日益集聚,昆山市政府就开始在风景秀丽的阳澄湖边谋划一个高起点的软件产业基地。巴城镇,素以风光旖旎的阳澄湖和大闸蟹而名动天下,窗外波光点点,胸中灵感不断,在这里建设软件园吸引软件研发人才,可谓是再合适不过。到目前为止,基地已引进19个项目,其中包括中创软件、托普集团、浦东软件园、中关村软件园、美国明软、中国网通、华东理工大学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和院校,总投资15亿元,开工建设面积10万多平方米。

  昆山市在2004年出台了《关于鼓励软件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大力支持软件产业的发展,在资金方面给予软件产业大力支持。市政府设立软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经国家认定的软件企业和登记的软件产品。在优惠政策的推动下,软件产业蓬勃发展。目前,该市共有经国家认定的软件企业5家,软件产品32个,通过CMMI(软件成熟度能力)和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资质认证企业各1家,其中网进科技(昆山)有限公司,是首批通过国家认证的软件企业。

  现在,昆山软件园已经成为众多软件企业竞争未来的重要战略节点。浦东软件园计划在此投资8亿元,托普信息学院已招收1000多名学生,台商软件园也正在筹建之中。中关村软件园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保欣表示,中关村软件将把未来的战略重点放在昆山,未来几年,这里有望在长三角地区成为单位土地上产出效益最高的地区之一。

  周庄传感器基地,走向世界

  与巴城镇有着惊人的相似,有“中国第一水乡”美誉的周庄镇也建起了传感器生产基地,“小桥、流水、人家”,周庄以古朴的江南水乡而闻名海内外,但落户于周庄的“昆山传感器产业基地”,来头同样很大,现在是国家级火炬计划成员、世界最重要的传感器基地之一。据统计,红外传感器销量占世界同类产品市场份额的60%以上,光电传感器销量、霍尔传感器占世界同类产品市场份额的20%、15%左右。基地目前已引进以研发生产传感器为主体的高新技术企业18家,总投资13.5亿元,年生各类传感器4.5亿个,其中,95%以上销往美国及欧洲、亚洲的国家和地区。

  1998年,昆山与中科院合作成立“中科昆山高科技产业园”,此后,园区被批准为“国家火炬计划昆山传感器产业基地”。基地聘用28位传感器专家做顾问,引进了一批高级专业人才,目前,基地已拥有各类科技人才269名,其中38位高工、教授、研究员担任企业主要领导,由研究者变为创业者。5年来,累计申报确认国家级重点新产品2只,实施国家“863”计划项目3个,国家级火炬计划4个,省级火炬计划4个,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项目16个。

  昆山市已经形成一批专业的高科技工业园,位于该市玉山镇的模具试验区,被国家科技部火炬技术产业开发中心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模具产业基地。

  科技创新并非外资企业专美,在外向型经济的带动下,昆山的民营企业也开始走上自主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道路。好孩子集团公司累计专利申请量达到1700件;昆山沪光汽车电器有限公司的“汽车电线束”项目被列为江苏省火炬计划;震雄电缆、凯宫机械、华富电子等企业不断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2005年,昆山市提出要培育认定1-2家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7-10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省双密集型企业,20个国家级、省级高新技术产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55%。全年实施重点专利产业化项目2项,完成专利申请量1200件。

  用科技创新提升制造业,从追求比较成本优势到追求竞争优势,实现从“昆山制造”到“昆山创造”的飞跃,这是昆山的梦,实现这个梦,已经不会很久。选稿:李宏洋来源:东方网作者:李金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