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探寻郑和之路:缔结友谊 文莱国王体魄托葬中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0:53 新华网

  中新社南京三月二十九日电(记者 韩胜宝)

  记者来到位于南京安德门外石子岗的渤泥国(今文莱)国王墓。

  渤泥国王墓的所在地东向花村乌龟山,靠近南京城的聚宝门(近中华门)和雨花台风景区。进入陵区正门,通往陵寝的神道呈弧形,两侧是对峙而立的石人石兽雕像,庄严而肃穆。墓园被雪松、丁香、紫薇等数十个品种的上千株树木环抱,环境幽静,林木苍翠。渤泥国王墓坐北朝南,前临池塘、遥对牛首山双阙,东、西、北三面环山,实为“风水宝地”。二00一年,此墓被公布为中国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京大学教授、明史专家范金明称,郑和七下西洋二十八年间,西洋各国至少有四个国家十一位国王先后来中国访问,其中有三个国王病逝并安葬在中国。

  文莱苏丹国地处南洋加里曼丹岛北部,古称婆罗、渤泥。郑和研究专家、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杨新华认为,渤泥国是郑和下西洋时期海外诸国与中国关系最为密切的国家之一,郑和第二次和第五次下西洋时去渤泥国访问。为表达对中国的友好和感激之情,永乐六年,即一四0八年八月,渤泥国王麻那箬加那乃远涉重洋,前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随从有王后和他的弟妹、儿子、女儿以及陪臣一百五十余人。

  渤泥国王在中国受到了最高的礼遇,他亲眼目睹了中国皇太子的加封典礼,体味了中国特定习俗。当郑和率第一个使团赴渤泥国时,就发现国王剃度了。渤泥国王还出席了欢迎仪式,明成祖赠送其作为权力象征的标帜:一张椅子、银餐具、伞、扇子、马匹和镶嵌金子的马鞍,十套用不同种丝绸制作并配上金花和花边的服装。

  到中国一个月后渤泥国王病倒了,明成祖下诏命御医用最好的药品救治,但救治无效不幸病逝。他病逝前留下遗嘱:体魄托葬中华。

  明成祖照渤泥国王的遗愿,辍朝三日吊唁,还发布上谕,以王礼将他安葬于南京城南的石子岗,以王侯陵墓的规制为他营造了陵墓,以西南夷人隶籍中国者为坟户,世代为之守护,并为陵墓树碑祠,明成祖亲撰碑文,命有司春秋致祭,充分表达了中国和文莱的深情厚谊,是明代中国和渤泥国友好交往史上的重要文献。

  兼任中国外交部《中国与文莱交往史汇编》专家组成员和中国文莱友好协会分会理事的杨新华称,渤泥国王访问中国,书写了中文两国友谊的篇章,而渤泥国王墓成了中文两国友好交往的历史见证,它的历史文化价值在于它体现了在郑和下西洋时期,中国与渤泥国之间缔结的真诚友谊,世世代代相传,并为人们瞻仰。(来源:中新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