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国空军实力直逼日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0:54 新华网
韩国空军实力直逼日本(组图)
  美军的F-15E是韩国F-15K的原型,图为一架在伊拉克执行作战任务的F-15E。
韩国空军实力直逼日本(组图)
  如果F-15K从汉城起飞,其作战范围可覆盖整个东北亚地区,北至朝鲜全境,西至中国胶东半岛和辽东半岛,东南至日本南部。

  根据一份名为《战略空军建设发展规划》的报告,韩国正在逐步打造一支由新型战斗机、预警机、运输机、空中加油机、侦察机、远程预警雷达、侦察卫星组成,以首都汉城为中心,谋划打击半径超过3100公里的战略空军。采购一款兼具远程精确打击和空战能力的先进战斗机,成为韩国落实战略空军建军计划的第一步,也是关键性的一步。

  3月16日,美国波音公司在密苏里州圣路易斯的工厂举行了一次官方的展示活动,所展示的新型战斗机,正是波音专为韩国制造的具有远程精确打击能力的F-15K战斗机。这架双发双座的F-15K战斗机,于3月3日由波音公司首席试飞员乔·费洛克和首席军械师里克·琼金完成了首次试飞。在首飞中,战机飞行至1.5万米高空,飞行速度超过了2马赫,其间还测试了发动机的空中停车和启动,检测了战机主要备用系统的性能。

  韩国空军计划在今年内从波音公司接收2架F-15K,到2008年时机队规模达到40架,形成一定的作战能力。一旦韩国战略空军的建军计划随着F-15K的到来而得以落实,东北亚地区空中力量排名就必须“重新洗牌”,中国周边地区的军事态势也将发生变化。

  42亿美元交易的台前幕后

  韩国空军是于2002年开始选择其新一代战机的。当时的新机“选秀”计划被称为“F-X”。国际战机制造业中的四大巨头——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欧洲战斗机公司、法国达索公司和美国波音公司为夺标“F-X”计划曾逐鹿汉城,整个竞标过程跌宕起伏,充满了戏剧色彩。

  首先,四大巨头纷纷携带自己的战机,在汉城航展上进行了飞行演示,苏霍伊的苏-35最先出局,随后是欧洲战斗机公司的“台风”落败,最后形成达索的“阵风”与波音的F-15对决的态势。

  当时,法国国防部长阿兰·里夏尔和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亲自出马,为本国战机游说。美国总统布什在与时任韩国总统的金大中例行会晤时,甚至直接提出了F-15战机的采购问题。韩国民众普遍对美国向韩国推销战机表示反感,对美国通过政府渠道向韩国施压更是强烈不满。

  在与波音公司的竞争中,达索公司曾一度领先,然而就在即将开标的前夕,韩国空军的一名上校突然因收受达索公司的贿赂被捕,搞得达索公司十分尴尬。结果波音笑到了最后,艰难地拿下了这笔价值42亿美元的订单。波音公司为韩国生产的F-15战斗机定名为F-15K,“K”是韩国的意思。

  F-15K拓展韩国作战范围

  抛除政治因素,从军事角度讲,韩国空军一直以来采用的作战飞机都是美国制造,采购F-15K可以保证新老战机更替的平稳过渡,与其他机种顺利地实现战斗力整合。而不论是“苏霍伊”还是欧洲的战机,与目前的韩国空军装备都不匹配,要将其纳入韩国空军的作战系统,恐怕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发恶性的连锁反应,一旦遭遇战事突发,后果不堪设想。

  到去年8月,韩国空军采购的140架F-16战斗机(韩国称之为KF-16)已经全部交付使用。韩国是第一个装备F-16的亚洲国家,韩国航空工业在本土生产的F-16已超过20架。F-16战机现已成为韩国空军的主力。新型的F-15K可以通过空中预警系统传递战时通信数据,建立网络中心,对其他战机进行有效的指挥控制。F-15K服役成军后,与KF-16的搭配将相得益彰。

  F-15K机身两侧安装有外挂式“保形油箱”,其作战半径可达1300公里。如果F-15K从汉城起飞,其作战范围可覆盖整个东北亚地区,北至朝鲜全境,西至中国胶东半岛和辽东半岛,东南至日本南部。

  尽管韩国军方已经宣称不再把朝鲜预设为假想敌,但是从现实情况来看,朝鲜空军的俄制战机大多老旧,能与F-15K抗衡的实属凤毛麟角。倒是韩国与日本近来由于独岛(日本称“竹岛”)主权之争,使两国关系日趋紧张,仅在本月独岛(日本称“竹岛”)上空就已经发生了数次双方的军机对峙事件,使两国的领土争端有愈演愈烈之势。

  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现役的主力战机是F-15J/DJ,是日本根据美国授权在本土组装的F-15,与韩国的F-15K同属波音F-15战机家族。如此一来,不算美军部署在东北亚地区的先进战机,仅韩日两国就将有200多架F-15战斗机陈兵于对马海峡的两岸。(特约军事观察员谭立威)(来源:世界新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