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原产鸟无“伯乐”栽培,“绿绣眼”拍出22万港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0:57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朱波又逢苏州每年一度的绣眼鸟鸣唱大赛,但是,作为最好的绿绣眼品种原产地——南京,却没有一支雀鸟队伍可以应战。

  玩鸟源于六朝时

  南京说起玩鸟,很多人立即就会想起《茶馆》里面描写的老北京提笼架鸟的架势,这几乎成了京派文化一景。其实,南京的养鸟文化源远流长,如果能考证的话,甚至可以说,养鸟文化是源于南京的。《中国名鸟》作者、鸟文化研究者裴鸿基是一位南京人。他研究中国鸟文化已近20年。他告诉记者:人类什么时候开始笼养鸟的,史书并没有记载,但可以在文学作品中寻找到渊源。如魏晋南朝陶渊明的“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以及南北朝时期陈代人江总“停尊无赏慰,狎鸟自经过”几乎是最早见于记载的“养鸟”记录。依此推测,中国人工驯育并笼养观赏鸟,应当始于南北朝以及魏晋时期。而这段时期,正是南京作为全国政治文化中心的时候,建康城内士大夫们清淡、闲适的文风和各种文艺创作正盛,养鸟赏鸟的习惯也应运而生。南京人玩鸟之风一直盛到解放前,当时有句俗话说:“公子玩百灵、秀才玩遛叮(即绣眼),光蛋玩画眉,小姐玩芙蓉、肉头玩八哥”……可见什么人都有玩鸟的,当然,因为人的兴趣和品位不一,玩的鸟品种也就都不一样,而绿绣眼,则被归纳为文人鸟。

  “绿绣眼”曾拍到22万

  绿绣眼属于候鸟,每年春季都要从南方一带迁徙到北方,这是一条颇为艰苦的道路。所以河泽丰富、山峦众多的长江中下游地区成了绣眼鸟们过路休息和繁衍生殖的最佳选择。所以在江浙沪一带的山林,常常能见到这种身材娇小、啁啾婉转的小鸟的踪迹。长三角地区,又以南京产出的绿绣眼品种最好。绿绣眼们在南京的栖息地主要有东郊紫金山、南郊牛首山、雨花台以及附近郊野。据省森林公安高等学校的鸟类专家邹德靖教授介绍,由于鸟北迁之路过了南京就是平原,南京成了绿绣眼们最后的栖息地,加上皖南山脉余脉的森林资源的支持,水土更宜,所以南京繁衍出来的绿绣眼特别活泼,神态最好。这一点令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养鸟人都十分羡慕,台湾省甚至每年4月都派出大量鸟探到夫子庙一带出高价搜索绿绣眼。目前,南京出产的绿绣眼鸟市场价格约在500—2000元一只。1999年,一只产于南京的绿绣眼在香港的拍卖会上曾拍到22万港币的天价。虽然之中不免炒作嫌疑,但南京绿绣眼叫口好、长相、姿态、神韵无可挑剔的事实却是广大鸟雀爱好者所共识的。而几乎每年在东南亚、中国台湾省等国家和地区的鸣鸟比赛中,南京绿绣眼的名次都特别突出。

  雀鸟会20年未曾活动

  拥有这么好的历史背景,还有这么出类拔萃的鸟品种,南京的鸟文化应当优势突出,即使不像北京一样能成为街头一景,也应该是当地的强势文化。但事实上,南京目前的鸟文化陷于低谷时期已经相当长时间。早在上世纪80年代组建的雀鸟协会,已经近20年未搞过任何活动。与此同时,苏州无锡等苏南地区、南方省市和东南亚地区,雀鸟鸣唱大会等民间交流活动却在如火如荼地举办。裴鸿基是当时第一任南京雀鸟协会的秘书长。看到墙内开花墙外香,他十分感慨。而更令他感叹的是:今年苏州市的雀鸟鸣唱已经向南京民间鸟友发出了邀请信,但是,南京至今还没有一个此类组织可以迎战。裴鸿基告诉记者,在南京民间,其实依然藏着不少养鸟高手和优秀的鸣鸟。如果能找到并组织起来,一定不会输给任何城市和地区。而假以时日,南京的鸟文化也应该振作起来。

  小资料

  绣眼,俗名绣眼儿、粉燕儿等,是小型食虫鸟类,体型及颜色都很像柳莺。因其眼圈被一些明显的白色绒状短羽所环绕,形成鲜明的白眼圈,所以得名绣眼。目前国内常见种类有暗绿绣眼鸟及红胁绣眼鸟,红胁绣眼鸟多见于东北、河北北部、甘肃西南部一带。暗绿绣眼鸟则多见于南方江浙地区。绣眼鸟小巧玲珑、羽色漂亮、动作灵活、鸣啭声音圆润、音韵多变、婉转动听,而且喜欢在灯下歌唱,姿态优美,因此许多人喜欢笼养。绣眼的鸣叫声有高、中、低三种音调,听起来有带水音的、有像虫鸣的,还有一种像夏天蝉鸣的被认为是上品。日本就有绣眼鸟鸣叫比赛,评分标准多依据一次鸣啭的长短、音韵、音调,或者在一定时间内鸣啭的次数。(编辑 草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