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费用过于高昂 二号线列车加挂车厢计划落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0:57 东方网

  东方网3月30日消息:如果将地铁二号线列车由6节编组调整为8节编组,每列车的运能将增加到原来的133%,日前地铁二号线的运营部门特地组织列车司机进行了8节编组的技术试验。但记者昨天从上海地铁运营公司了解到,由于购置加挂车厢的费用过于昂贵,二号线调整列车编组的计划已经搁浅,一号线和二号线的增能仍将通过减少列车间隔的方式来实现。

  “与三号线不同,上海地铁一号线、二号线的站台都是按照8节车厢编组来设计的,但由于列车数量的限制,至今一直使用6节车厢编组的列车。”上海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号线、二号线的站台长度足够8节编组的列车停靠,现在的6节编组列车停靠在站台前端后,站台空出了几十米空隙,地铁公司在那里放置了安全护栏。

  随着上海地铁的客流量持续上升,早晚高峰时段地铁车厢的拥挤现象不断加重,二号线的满载率也达到121%,增能成为缓解高峰拥堵的惟一办法。

  地铁公司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地铁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增能,一种是不增加车厢编组数量,缩短行车间隔;另一种是行车间隔时间不变,但增加车厢的数量。此前地铁增能都是借助缩短间隔的形式,而地铁二号线的8节编组试验正是对后一种增能方式进行技术可行性测试。“无论是车次时间的修改或者车辆的加长,都是对整个运营系统作重大修改,需要很长时间的调试。”

  在进行技术实验的同时,地铁运营部门又与地铁车厢的德方生产厂商进行了接洽,希望购置用于加挂的地铁车厢,但高昂的价格令二号线多挂车厢的愿望最终搁浅。

  “同一节列车的编组车厢的制式,设备必须完全相同,二号线现在使用的是德产的西门子列车,因此加挂的车厢只能向原生产厂家订购。”地铁公司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目前购置一节国产化率70%的新车厢至少需要120万美元左右,而由于二号线的现有车型都是基本停产的全进口老车型,在商谈中德方报出了非常高昂的造价,费用比现在增购的国产化列车要高出一大截,因此在经济上失去了可行性。据了解,五一节前实施的一号线北延伸段和二号线增能仍将采取缩短行车间隔的方式。地铁公司技术人员分析说,相对于同样的拥挤程度,缩短行车间隔时间的增能方式对乘客更为便捷,因为他们在站台的平均候车时间有望减少。而在行车间隔已经非常短,运量仍然十分庞大的情况下,增加列车车厢的数量也是增能的重要方式,将来会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实施。去年,上海地铁订购的128辆阿尔斯通地铁列车就是16列8节编组的,这些新列车将在两年内陆续到位,届时有望使一号线的站台容量得到充分利用。

  作者:姜丽钧

  (来源:东方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