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首次发掘出大量缸形陶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00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最近发表的喀什下坂地墓葬发掘报告指出,这一地区墓葬群中一次出土大量的缸形陶器、喇叭形耳环在新疆尚属首次。

  下坂地墓葬群位于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境内。2001年,为了配合下坂地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文物考古部门对塔什库尔干河两岸水库淹没区内的古墓葬进行考古调查,发现墓地13处,发掘墓葬181座,出土陶、木、铜、银、石、玻璃及铁器等文物170多件(组)。下坂地墓葬分为早期墓葬和晚期墓葬,按埋葬习俗可分为土葬墓和火葬墓两种,其中土葬墓占绝大部分,火葬墓只占墓葬总数的十分之一左右。

  下坂地土葬墓大部分封堆下都有墓室,一般为一封一室,最多的一座封堆下有4个墓室。火葬墓地表除有石围、石堆等标志外,还有一部分是石棺墓。土葬墓和火葬墓是同一种文化中并存的两种埋葬形式。其中火葬墓的存在,可能与东伊朗及印度地区自古以来广泛盛行的对火、太阳等的崇拜有密切关系。

  下坂地墓地的发掘是继1976年香宝宝墓地发掘之后,在帕米尔高原上进行的第二次考古发掘,也是迄今为至在喀什地区进行的规模最大、发掘墓葬数量最多、出土文物最丰富的一次考古发掘。此次发掘为研究古代东西方文化交流与传播,为研究帕米尔地区古代经济、文化及社会生活,也为宗教史、民俗学及塔吉克民族民俗文化的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责任编辑:张茜写信)

  作者:赵锋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