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制经理”为打工者撑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01 新文化报

  “派出所里有一批‘法制经理’”系列报道(一)

  他们的“真身”是民康路派出所民警,多次为辖区内的打工仔维权,并深入企业讲解防盗、防火知

  核心提示:细心的长春市民会发现,在长春市公安局南关区分局民康路派出所门前,挂着一个“维权服务站”的牌匾——民警是辖区娱乐场所和一些企事业单位的义务“法制经理”,维护着员工的合法权益。

  本报讯 (记者 陆续) 一名普通的民警在企业“兼职”当“官”,在长春市公安局南关区分局民康路派出所已不是新鲜事儿。

  “我要维权,他们不但不给我工资还找人打我……”28日10时,小张(化名)急匆匆地走进该派出所,找到他所在打工单位的“法制经理”民警初浅,述说自己的委屈。“法制经理”·接警要工钱不成反挨揍

  家住外地的小张是2005年春节后来长打工的,费尽周折才在南关区一家洗浴中心找了份服务员的工作,可算有了落脚之地。

  可好景不长,“你被辞退了,今天可以走了……”28日早晨,刚刚试用一个月的小张接到了洗浴中心老板的口头辞退通知。“我到底犯了什么错?让我离开可以,但得给我一个月的工资。”小张也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干得不好还想要工资,别想美事儿了。”洗浴中心老板说。觉得委屈的小张与老板吵了起来,老板叫来几名保安,将小张打了一顿,受了轻伤的小张马上到民康路派出所报了案,希望在派出所内的维权服务站讨个公道。“法制经理”·行动一身正气讨公道

  小张向该洗浴中心的“法制经理”——民警初浅说明了自己被打以及被扣工资的情况,“现在,我的身份证还在洗浴中心扣着呢?”小张越说越委屈,眼泪都流了下来。

  听完小张的讲述后,初浅迅速以“法制经理”身份来到该洗浴中心与老板见了面,洗浴中心的老板称小张在工作期间表现不好,服务质量不高,因此将其辞退,由于双方发生争执,洗浴中心的保安将小张打了。民警初浅了解情况后,马上联系劳动仲裁部门和法律援助部门,对洗浴中心老板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依法对洗浴中心进行了处罚,对打人者予以治安处罚,将小张的一个月工资和身份证都索要回来了。

  小张说:“初浅是我们单位的‘法制经理’,给我们上过课,所以才认识了他,这次他帮了我的大忙,否则,在这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受了老板欺负,真不知该怎么办。打工的单位有‘法制经理’,对我们这些打工仔来说,真是件好事。”“法制经理”·作用辖区治安有了大改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民康路派出所的20多位民警分别担任着辖区内的250多家企事业单位和大小娱乐场所的“法制经理”,在辖区内实施已有两年多,为来长务工人员维权服务是该派出所“法制经理”工作中的一项内容。“法制经理”这个称呼是该所领导经过反复斟酌才想出来的,在实行“法制经理”的两年时间里,辖区的治安状况和防火状况发生了很大的改观。

  民康路派出所黄建成所长说,为了将治安及消防隐患遏制在萌芽之中,派出所的领导班子经过商讨后决定,派出所内的20多名民警每人专门负责一片企事业单位和娱乐场所,为其讲解防盗和防火等有关知识。各企事业单位和娱乐场所也十分欢迎派出所的这种做法,并且为民警颁发了“法制经理”聘任书。这种做法可以使民警更加了解辖区内单位的情况,贴近群众,从而降低了一些治安案件的发生,也为这些单位守法经营拴上了一根弦。新闻编辑:杨光(来源:本报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