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学者成果获国际矿物学界认可 命名“玲根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30日电一生都在致力研究“高压实验矿物学”的台湾“中研院”地球科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刘玲根,27年前在实验室将钠长石用高温高压合成新矿物,经过国际学界在陨石中验证存在,今年3月终于获得国际矿物协会审核通过,将新矿物命名为“玲根石”,成为岛内矿物学界的第一人。

  据台湾媒体报道,钠长石是地球表面常见的矿物,例如许多红色花冈岩建材中的白色不透明矿物,当温度压力升高,钠长石会分解成硬玉+石英/柯硅石/施硅石;但当压力高至200-240千耙时,硬玉与施硅石会再结合产生具锰钡矿正方晶系结构之NaAlSi3O8。

  台“中研院”特聘研究员刘玲根博士于1978年根据实验室工作,详细报道了此一系列相变化的过程。国际研究团队在回溯各种期刊论文时,发现刘玲根早在27年前就在实验室内合成这种矿物,于是在2004年向国际矿物协会(IMA)新矿物与矿物命名委员会提出申请,建议将自然界中具锰钡矿结构的(Na,Ca)AlSi3O8命名为玲根石(Lingunite),全案在今年3月获得核可,刘玲根也成为以发现者的名字来命名矿石的岛内第一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