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年“足衣”现长沙中华鞋履文化展开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19 燕赵晚报

  星辰在线

  “瞧,这是当年皇帝和皇后穿的鞋”、“这三寸金莲鞋也太小了,只有几岁的小孩才能穿下,过去的成年女子是如何穿进去的呀?”昨日,富有民族特色的“中华鞋履文化展”在黄兴路步行商业街中心广场拉开帷幕,市民们在领略中华五千年的鞋文化时连连发出感叹。这些分为宫廷、古代皮制品、绣花鞋、草鞋等八大系列的鞋履让星城市民们大开眼界。

  此次为期3天的“中华鞋履文化展”在长沙共展出从先秦至民国各个时期有代表性的鞋履70多双,这些鞋各具民族特色,有清朝时期民间女子穿的三寸金莲、有宫廷穿的花盆底鞋、江南的绣鞋、苗族钩尖鞋、汉族传统的婚鞋、木屐、草鞋、小脚鞋、工艺鞋、绣花鞋等。这些古鞋古履一亮相顿时引起市民兴趣。在小脚鞋展台中,有一双铜制金莲,大约只有两寸长,与现代华丽开放的女士高跟鞋相比,这双铜制金莲可谓是凄美之作。一位老先生趴在铜制金莲展柜上抚今追昔,感慨万千。随后,他指着一双缠足后穿的绣花鞋告诉记者:“我外婆的脚就是三寸金莲,她生前曾对我们说过,小脚一双,眼泪一缸。她从三四岁就开始缠足,痛得睡不得觉,咽不下一粒米,脚趾烂了好几个,眼睛都快哭瞎了。”

  鞋履在古代被泛称为“足衣”,和所有服饰一样,是一种文化载体,而不是单纯的生活用品。它不仅注重实用,还有着审美装饰的功能,有些鞋履还是等级的标志、礼仪的象征。因此,每一历史时期的鞋履往往代表了这一历史时期的文化。

  现场除了珍贵的古代鞋履实物展览外,还通过图片静态展示和模特的演绎让市民们更加深刻、全面地了解到我国鞋文化的无穷魅力和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据主办方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所见保存最完善、年代最久远的鞋履文物是新疆楼兰铁板河出土的一双毛皮女靴,它距今已有近4000年的历史,故有“世界第一靴”之称。由于考虑到全国的数十场巡回展览会对文物造成一定影响,而没有将这双珍贵的鞋履实物纳入此次展览之列,因而星城的市民们将无缘看到“世界第一靴”的实物而只能看到它的图片展示。

  “中华鞋履文化展”展期为3月27日至3月29日。

  (编辑:星辰在线)(来源:3时4分 星辰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