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洋品牌"黑三月" 遭遇问题走下神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20 燕赵晚报

  肯德基、亨氏、强生、SKⅡ,这样的名字和鲜明的企业标识是伴随着新巧、优质产品俘获中国消费者的心的。很多摆脱贫穷不久的中国人在朋友面前炫耀的一句话是“我从来不用国产的”。

  最近一段时间,肯德基、宝洁、联合利华等跨国公司的产品频频“出事”,3月里,跨国公司完美的形象被拉下了“神坛”:一位普通女性消费者以涉嫌虚假广告宣传等为由将宝洁SKⅡ推上了法庭;洋快餐的代表之一肯德基则被检出部分食品含有致癌嫌疑的“苏丹红一号”化工染料;鼎鼎大名的强生公司遭受诘难;卡夫食品有限公司旗下的乐之三明治饼干被指含有转基因成分(转基因作物对生态环境危害很大);联合利华的立顿速溶茶氟化物超标(过量饮用会引发骨骼氟中毒)引起消费者的恐慌。

  终于,中国的消费者看到了“外国的月亮不见得有多圆”。这也许是“洋品牌”的黑三月,一个又一个大牌的跨国公司因为消费安全问题被迫成为中国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消费者原本早已下了这样的定论:跨国公司规模大、品牌知名度高,其产品质量必然有保证。虽然“洋品牌”价格不菲,但依然“情有独钟”。只是这次,经过一场场风波之后,跨国公司终于在国人面前不再被“神化”,国际品牌制造企业恢复了真实面目。消费者开始睁开“慧眼”。

  “洋品牌”接连触雷后,在中国的表现却与在本国大相径庭,不是轻描淡写,就是不见下文。陷入“SKⅡ”危机中的宝洁没有及时就事做解释;强生和立顿反应虽然较快,可强生则以“符合严格的强生公司全球的质量标准”的标准发了个公司声明,此强生公司的“标准”显然缺乏公信力;立顿公司的高层人士则承认“联合利华没有具体的数据显示立顿速溶茶氟化物的含量超标”,这些国际大品牌的表现多少令中国人失望。(平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