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博斯腾湖水位下降 博湖芦苇面临生存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22 乌鲁木齐晚报

  随着博斯腾湖水位下降,博湖县数十万亩天然芦苇正面临生存危机。

  博湖县委常委杨正斌在介绍情况时谈到,这两年由于博斯腾湖连续向塔里木河下游绿色走廊紧急输水,加之开都河来水减少,博斯腾湖水位已经由海拔1049.3米下降到1048米。水位的急剧下降对湖周围40万亩天然芦苇以及20万亩人工育苇都构成了直接威胁。原来处于水下1米多的老苇根现在基本处于裸露状态,不仅加大了今冬芦苇采割的难度,而且老苇根若不组织人力及时割除,势必影响来年芦苇生长,给博湖芦苇产业带来直接危害。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博湖县这些年每年芦苇产量大约在15万吨左右,各乡镇每年冬季参加割苇的农民最多时达到8000多人,单是割苇一项劳务创收300多万元。县财政通过收取苇区土地使用费及相关税收也能获得一笔收入。博斯腾湖芦苇产量一旦大幅度下滑,势必在影响博湖县农民收入的同时,对整个博斯腾湖生态环境以及旅游、水产等方面造成严重后果。

  面对博斯腾湖水位下降给苇区带来的新情况,博湖县委提出加紧实施《博斯腾湖芦苇湿地恢复及生物多样化保护工程项目》,对环湖30万亩湿地、退化苇区、低产苇区进行保护、恢复和改良,同时要加大人工育苇基础建设和改造力度,形成旱能灌、涝能排的苇田,尽可能抵消博斯腾湖水位下降带来的不利影响。

  记者不久前在冰封的博斯腾湖上采访了一些割芦苇的农民以及大户,他们也对博湖水位下降表示了担忧。一位叫艾比布拉的维吾尔族农民长期承包了一大片苇区的芦苇采割,他说,今冬芦苇采割费用每吨比往年增加了100元左右他表示开春后要多投入一些资金用于扬水,加大人工育苇力度。:(责任编辑:张茜写信)

  作者:朱必义

  (来源:新疆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