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尼地震劫后惊魂:“我从未如此害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32 燕赵晚报

  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强地震之后,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网站专门开辟窗口,请当地的读者和记者们写下他们亲历地震的现场感受,摘录如下:

  “街上一片恐慌”

  现在是凌晨2时15分(当地时间),我从科伦坡机场往回走,一路上看到市中心的街道上满是恐慌的人群。这些人住在海边,几乎都是全家大逃亡。所有的卡车、汽车上都是人,他们竭尽所能带上能带的东西远离海岸,逃到更安全的地方。———SarojDash,科伦坡,斯里兰卡

  “班达亚齐的恐惧”

  我被剧烈的震动惊醒了,之后停电了。我跑到屋外,发现人们都在谈论地震,他们招呼家人、朋友,收拾衣服和食物,准备逃离。人们非常担心海啸会再度降临。———DrArthurDOates,印尼

  “以为是在放家庭影院”

  我正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后来我爸爸也来了,就坐在我旁边。我想喝点儿,就站了起来。突然,我爸冲我喊:“椅子在摇晃!发生地震了?!”可我当时想这可能是我家家庭影院的效果。当我坐下后,沙发还在摇晃,与去年12月26日相比,这次持续的时间没有那么长。不久,我妈、姐姐和女佣都醒了。之后,我试图向我一些朋友发送短信,但网络不通,肯定是地震造成的。应该感谢上天,这次没有发生什么严重的事情。我希望其他地方也是安全的。———SeumasShuMen,马来西亚

  “我从未如此害怕”

  我当时正在公寓6层睡觉,突然感到剧烈晃动,整座楼都在颤抖。我怕得要死,这是我经历过的最强烈的一次地震,持续了二十多秒。我尖叫着叫醒全家人,抱起7岁的儿子赶紧往楼下跑,我从未如此恐惧。我知道一定是苏门答腊又发生地震了。———SriBayanLepas,马来西亚

  “曼谷都有震感”

  我今晚在曼谷都感受到了地震。第一次大震荡过后5分钟又有一次比较轻微的震感。我们住在曼谷一座高楼第27层的公寓,刚开始我觉得有点晕,后来发现窗帘在摇摆,许多人离开了那座高楼。———LuciPope,曼谷,泰国

  “没有海啸的迹象”

  我们在马累(马尔代夫首都)东海岸的一个度假胜地,目前这里很平静,已经作了一些预防措施,但3个小时过去了,没有要发生海啸的迹象。———Ozgur,马尔代夫

  “新加坡也感觉到了”

  当时我在笔记本电脑上工作,忽然就开始摇晃了几下。我还以为我太累了,需要休息,后来才知道发生地震了。———IsaiahTay,新加坡。

  是的,我感受到了震动。当时我在床上开着笔记本电脑,我能感觉床在摇晃,从电路接线板垂下来的拉线也在不停地摇着。———SoniaSodhi,新加坡韩榕华

  东南亚经受“地震考验”

  东南亚国家吸取教训后,对此次地震作出了快速反应,说明其预警机制有所改善,但“还不够完美”。

  “比上一次改善了不少,但还不够完美。我们尚未准备好。预警机制不够好,不完备,”前泰国气象厅长玛萨罗·史密斯29日说,“(预警机制)还是很慢。”

  不过泰国总理他信对此次的海啸预警措施大加赞赏。“尽管我们的预警机制还不完备,但我们成功及时地通知大家转移到安全地点,”他信说,“即使只有20分钟,对他们来说也是弥足珍贵。现在人们感到安全多了,因为他们知道政府机构随时都在监测情况。”

  设在曼谷的亚洲灾难准备中心的负责人素威·裕马尼告诉美联社记者,泰国28日晚接受美国与日本方面的警报,而且“非常有用”。

  史密斯说,地震开始不到40分钟,泰国各府官员就通过电视与广播向海岸沿线的居民发出警报,通知人们向高地转移。上万人通过短信收到警报。

  但在印尼苏门答腊岛,当地警方首先发出海啸警告后,人们还是陷入一片混乱。

  去年12月大地震后,东南亚国家制定计划,打算在本国、亚洲以及印度洋地区建立海啸预测机制,但实际上只有极少数地区后来安装了海啸预测仪器。马晓燕(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