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做一个中国人很自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33 燕赵晚报

  来源:发展论坛

  网友: 王君文

  今天,我看了新华社的一篇文章,,使我感到很振奋。那位在瑞士的记者说,第一次参加世界经济论坛,有很多新鲜的感受。让他感受最深的,是论坛上实实在在的“中国热”。中国作为经济强国的快速崛起已经使中国的影响变得更为广泛,人们开始讨论的是:中国如何运用自己的力量承担日益增加的全球责任和施加外交影响。美国《商业周刊》说:“在世界经济论坛上,做一个中国人,真酷。”

  中国做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口众多,经济还不发达,还有许多问题和困难。目前世界经济的问题是结构失衡,而中国的经济规模和贸易总额分别只占全球GDP的3.9%和5.6%,中国在本轮世界经济失衡调整中作用是有限的。但是,我们也要看到,通过改革开放,通过我们人民的辛勤劳动,我们国家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骄傲的美国人说做一个中国人很真酷,反映了我们国家发生的积极变化。因为老美用不着讨好中国人,用不着通过媒体对我们进行舆论上贿赂。正因为这样,他们能做出这样的评价,让我们振奋。

  有的同志在看待中国发展上,经常出现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他们一听到腐败现象,就在金额和人数上做文章,认为中国腐败严重,对国家的前途缺乏信心。也有的人认为中国和美国等西方国家存在的差距太大,觉得我们只能望尘莫及。谁要是觉得国家有希望,有前途,他们就认为你是一些不合理制度的受益者。其实,任何国家在发展过程中,都存在过问题,都存在矛盾。中国人口这么多,民族这么多,搞市场经济又没有经验,出现一些问题是正常的。我们应该把这些问题看成是发展中的问题,前进中的问题。我们不能让有些放大缺点,夸大失误,利用一些负面消息制造事端,影响改革开放的大局。这样的声音多了,就会使人们失去斗志,缺乏干劲。当然,对于正常的舆论监督,对于实事求是的批评,我们还是要举双手欢迎的。

  美国德勤会计事务所全球总裁白瑞德在研讨会上表示,只要中国不断提高公司管理的透明度和改革资本市场,10年之内,中国政府将可以实现50家中国企业跻身全球顶级公司的目标。这次会议的许多议题,从全球经济前景、能源价格走向、美国的双赤字、美元贬值、甚至日本的经济复苏和欧洲企业的竞争力,直到大气变暖,什么话题都与中国有关。这说明我们的改革开放成果丰硕,令人瞩目。开放的中国已经走向世界。

  我们应该多宣传我们的成绩,相信我们的成绩,为我们取得新的成绩更加努力工作。只有让更多的人看到光明,听到震撼人心的好消息,才能让更多的人激情倍增,才能调动全体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才能增强凝聚力,才能想大事,办成大事,办好大事。

  做一个中国人,真酷。(来源:发展论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