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F—16战机扰乱南亚格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38 新华网
  美国政府25日决定向巴基斯坦出售F-16战斗机在南亚引起轩然大波。印度政府对此表示极大遗憾。国际媒体认为此举激化印巴政治矛盾,扰乱南亚格局。
美国F—16战机扰乱南亚格局(图)
F-16战斗机(资料图片 来源:北京晚报)

  沙特阿拉伯《生活报》27日发表文章说,华盛顿宣布同意向巴基斯坦出售F—16战斗机,以此奖赏反恐战争的主要盟友。分析家认为,这是美国政策的一个重要变化。美国的这一举措激怒了新德里,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表示十分不满,他警告布什,此举也许会对印度安全局势有消极影响。为了取悦印度,美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加强同印度的关系,并表示向印度敞开购买战机和民用核能技术的大门。美国向巴基斯坦出售战机,同时向其对手印度出售武器,也许会激化南亚政治矛盾,决不会使原本进展缓慢的和平活动加快进程。

  据路透社28日报道,印度媒体和分析人士警告说,美国决定向巴基斯坦出售F—16战斗机的举动可能会在印巴之间播下不信任的种子,而且还将影响到这两个核对手之间脆弱的和平进程。《印度教徒报》说,这些新武器可能会破坏该地区的稳定。它指出:“美国的决定具有如下风险:正处于建设性和平进程中的这两个南亚次大陆邻国可能会重新产生不信任和敌意。”战略分析家萨蒂希·纳比亚尔说:“争论可能会升级。我们必须密切关注和平进程可能出现的情况。”

  据俄罗斯《新消息报》28日报道,布什电话告知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美国打算向巴基斯坦出售F—16战斗机。辛格对华盛顿的这一决定表示担忧。但布什安慰说,如果新德里有兴趣,美国同样可以对印出售该型飞机。然而,倘若新德里有意购买,这将是对俄印军事合作最沉重的打击。莫斯科不可能对此作壁上观。印度是俄罗斯武器的第二大购买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