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过劳死”(三角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39 人民网-华东新闻

  赵曙明

  据调查显示,70%企业高管人员感觉承受很大压力,21%觉得承受极大压力;90.6%的企业家处于“过劳”状态。中国人的平均寿命达71岁左右,而知识分子的平均寿命只有50岁左右。

  西方学者在20世纪70年代就提出要提高员工工作生活质量。在拥有名誉、地位、金钱之后,面对更多的工作压力和期许、面对永远没有尽头的追逐和竞争,很多人会产生一系列的心理和生理问题。很少有人理解,精英们光彩背后是多少个不眠之夜和年复一年的呕心沥血、殚精竭虑。成功反而成了他们生活的绊脚石,令他们身心俱疲。

  看精英生活的另一面,能帮助我们看到社会更真实的一面。

  一位国外企业家在参观了中国企业管理模式后感慨说:我们可以随时放下企业,出去休假一年半载,但企业依然运行良好,可中国某些企业一旦离开老总,就像刚断奶的孩子一样不知所措。有时一家企业的上千种产品竟然要老总一一定价,这在一些跨国公司是不可思议的。

  中国企业家缺乏的不是能力,而是优良的管理机制和管理团队,只有建立了这种不依赖于某人而生存的管理型企业,才能让自己真正解脱,也才能让企业真正“长大”。

  国外很多学者对工作生活质量问题进行了相关研究。想拥有良好的工作生活质量,不但要有能力、毅力、善于把握机遇,也必须保持良好的心态,学会知人善任、宽容自己,并学会放弃。但在急功近利风气日益盛行的社会环境之下,没有人敢轻易放弃。精英身上出现的种种工作与家庭冲突现象,其背后不仅有体制因素,更有社会价值观和社会文化的牵制和影响。

  即使不从宏观的社会可持续发展研究角度,单是从个人健康角度而言,我们也不妨改变一下对精英生活的阅读方式,以最感舒适的姿态,在生活的海洋中,轻松遨游。

  《华东新闻》 (2005年03月30日 第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