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阳水土流失面积2622平方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42 贵州都市报

  贵阳市相关部门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工作时提出治理措施金黔在线讯3月29日,记者从贵阳市人大召开的有关会议上获悉,贵阳市水土流失治理任务艰巨,有2622.5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亟待治理。在昨日的会议上,水利、环保、建设、国土、林业绿化等部门提出了治理水土流失、保护生态环境的举措。

  2622平方公里待治理

  贵阳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昨日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工作时指出,全市人均耕地仅为0.9亩,人均保证灌溉面积0.3亩,人均多年平均水资源量为1368立方米,水、土资源相对匮乏。据调查,贵阳市有数十万亩25度以上的坡耕地需要退耕,有上百万亩5度至25度的坡耕地需要改造,还有大批荒山荒坡需要治理。乱挖乱采、乱堆乱放等加剧了水土流失,导致局部地区生态恶化,涝、旱、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繁发生。贵阳市水利局负责人还指出,全市还有2622.5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亟待治理。花溪水库、松柏山水库等重点地区的水土流失尚需大量资金投入,红枫湖、百花湖、阿哈水库及区县市饮用水源地还未列入治理的议事日程,开阳磷矿等大中型矿山造成的水土流失还未得到治理,全市146座小水库绝大部分水土流失严重,也需治理,投入和治理的矛盾十分突出。

  加强水土监测

  市水利局将加大贵阳市正在申报的亚行贷款水资源开发项目的有关前期工作,全面推进水土保持小流域治理工作。今年首先编制以猫跳河流域的红枫湖、百花湖;南明河流域的松柏山水库、花溪水库、阿哈水库、小关水库;以区、县、市饮用水源为重点的水土保持规划,首先治理重点地区的水土流失。在生态脆弱的地区实行封山禁牧,增加植被,减少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坚持以小流域为单位,统一规划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水土流失。向社会发布《贵阳市水土流失监测公报》,加强水土流失的监测工作。

  消减污染物排放

  市环保局将重点开展红枫湖、百花湖、阿哈水库、花溪水库、北郊水厂、汪家大井等饮用水源地周边的工业企业、事业单位、个体饮食服务业、煤窑等污染源的调查。依法取缔和关停小规模的生产装置、推广清洁生产、实施工艺改造和设备更新,消减污染物的排放量,实现污染物的稳定达标排放。

  水土保持将作为中标条件

  市建设局将在建设中将水土保持措施作为中标中的一个条件,并在合同中要求,施工方在施工中取土、弃土、排污等必须处理到位。修建城市道路时,尽量减少破坏植被,废弃的沙、石、土等要运至规定的地方堆放,不向河流、湖泊、水库倾倒。抓好城市道路的边坡防护工作,在需要防护的边坡作好绿化工作。

  设立生态治理专户

  市国土局建议设立矿山开采的生态环境治理专项基金,通过立法的形式规定,采矿权人应根据“谁开采谁治理”的原则设立生态环境治理专户,用于生态环境的治理。严格采矿许可证的办证程序和审核,无可行水土保持措施的,一律不核发采矿许可证;不按照要求进行治理的,一律不年检。

  启动石漠化治理

  市林业绿化局将重点搞好天然林保护、石漠化治理、生态村建设工程等,力争到2010年,全市的森林覆盖率达到41%。积极争取启动石漠化地区生态环境重建项目,计划到2020年,全市范围内石漠化地区将恢复植被90.4万亩。 作者:李定京贾华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