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军狙击装备与战术运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44 新华网
我军狙击装备与战术运用(组图)
  “狙”古书中指一种非常狡猾的猴子,现代字典的解释为窥伺。关于“狙击步枪”术语,在百科全书中的解释是“专供狙击手使用的带光学瞄准镜的步枪”。狙击行动最早出现于1648年7月欧洲战场的威斯特法伦战斗,瑞典军队一个“神枪手”潜伏在距敌400米处的河对岸隐蔽位置,用“特申”燧发枪打死了敌方最高指挥官,从而使战局发生了有利于己方的变化,为获得战斗的最终胜利发挥了极大作用。从此,狙击行动在欧洲战场广泛出现,并不断波及全世界。

  在很多人眼里,总认为外国狙击武器与狙击训练是最棒的,其实不然,有成绩显示,我军才是真正的一流。
我军狙击装备与战术运用(组图)
朝鲜战场上隐蔽待机的我军狙击手
我军狙击装备与战术运用(组图)
对越自卫还击作战后我军很快就列装了79式狙击步枪

  狙击战术起源和作战运用

  可以说,我军狙击战术起步较早,与我军当时政治地位、经济实力、武器装备是分不开的。早在土地革命时期,我军是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与国民党相比,政治上没地位,经济上不独立,装备上很原始(大多地方部队和赤卫队仍然使用大刀、长矛、鸟枪)。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残酷剿杀,我军整个战略被迫防御,但防中有攻,这就决定了我军狙击战术的运用。

  当时,狙击手们使用的狙击枪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狙击枪,主要是从敌人手中夺过来的普通步枪。如国民党仿德国毛瑟枪而制造的“汉阳”步枪,口径7.9毫米,表尺射程2000米。由于该枪没有光学瞄准镜,所以选狙击手时通常对战士的视力有特别高的要求。在当时来说,我军连发武器装备少,弹药奇缺,只有尽可能采取狙击行动,才能节省弹药。

  在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我军狙击手还使用过“中正”式和“三八”式步枪。“中正”式是“汉阳造”的改型,是国民党军队的制式步枪;“三八”式步枪是侵华日军的主要装备,因枪机上有防尘大盖而被称为“三八大盖”。战争中,我军创造了游击战、麻雀战、地道战等以少胜多的特种作战样式,出现了李向阳等足智多谋、令敌闻风丧胆的神枪手。这些作战样式中,狙击行动是使用最为广泛的。

  抗美援朝战争中的相持阶段,志愿军司令部号召前线部队广泛开展狙击战。上甘岭阵地狙击手张桃芳是刚上前线三个多月的新战士,他在31天里,用437发子弹,打死打伤211名敌人,创造了朝鲜战场我志愿军冷枪杀敌的最高纪录。他一到上甘岭阵地,就被那儿的许多英雄事迹感动,此时适逢上级号召战士争当“杀敌百名狙击手活动”。从此,张桃芳就苦练技术本领,并虚心地向老战士们求教,终于成了一名百发百中的神枪手。

  一次,张桃芳正把枪口放在固定封锁点上“守株待兔”,忽听观察员喊了一声:“注意!2号发现目标”,张桃芳一看,果然有一个敌人背着东西正向上爬,叭的一枪,这个家伙就滚下山去了。还有一次,张桃芳正在射击台上等目标等得发急,突然两个敌人从碉堡里跑了出来。他仔细一看,原来是两个鬼子吵架,越吵越凶,竟忘记了志愿军狙击手的厉害。张桃芳说:“咳!不要吵啦,让我来给你们调解一下吧!”说着就叭的一枪,一个敌人应声倒地,另一个赶快溜掉了。这样,张桃芳在18天的战斗中,用225发子弹,消灭敌人71个,差不多每3发子弹消灭1个,每天消灭3到4个。全班共消灭了564个敌人,有9个战士立了三等功,全班获得集体三等功的荣誉。

  上级为了进一步培养张桃芳,就送他到狙击手集训队学习了两个星期,这样一来他的狙击技术更高了。在后一个时期的13天里,他用212发子弹消灭的140个敌人,平均每3发杀敌两个,每天杀敌10个到11个。到上甘岭战役反击以前,张桃芳的那个班已经消灭了760个敌人,差不多等于两个营;张桃芳一个人消灭的敌人就差不多等于两个连了。一个投诚过来的敌军士兵说:“我是新兵,刚到前沿的时候,老兵就告诉我,没事就乖乖地蹲在工事里,别到外面去乱跑,志愿军的狙击手可真厉害,说打你的头就不会打在你的脖子上!”

  在抗美援越年代,我军不仅为共产党北越人民军提供了大量的武器装备、派出防空部队,而且也为他们培训了一批批高级狙击手,这些狙击手在中国境内南方某一基地进行了2个月左右的训练,然后携带前苏联德拉戈诺夫7.62毫米狙击步枪上了战场。在“X光”行动(注)中,美军首次尝到了北越狙击手的历害。

  在对印自卫反击战,对越自卫反击战,对苏自卫反击战中,我一线官兵广泛开展狙击作战,用冷枪冷炮,阻击了企图对我渗透、破坏、侦察等活动之敌,捍卫了祖国的尊严与领土完整。

  我军在没有专用狙击器材的情况下,为什么能在狙击行动中有所作为呢?这与狙击手本身素质等有很大关系,但在很大程度上还是战术弥补了武器装备的不足。

我军狙击装备与战术运用(组图)
进行狙击训练的我军狙击手
我军狙击装备与战术运用(组图)
身披伪装器材的我军狙击手

  狙击的战术

  经过几十年的摸索和实践,我军的狙击战术逐渐成熟,并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目前我军狙击战术主要有以下几种:

  “守株待兔”法是狙击战术中的常用战法,中外历次狙击行动多使用此招。此招的具体方法是,狙击手首先要选择距目标距离在有效射程内的某一射击位置。要求位置即隐蔽,又不孤立,混杂其它地物之间;有良好的视界和射界,能便于发现目标,又能射击到目标;另外还要有进出狙击位置的隐蔽路线。其次要求狙击手有定力,能守得住。有时目标会很长时间不出现,在半天、一天、两天发现不了目标的情况下,仍能保持高度的警惕性。一旦目标出现,能迅速捕捉到最佳射击时机,能首发命中并再次消灭新出现的目标。

  “隐真示假”法是狙击战术中的惯用战法。此种手段在反狙击战术中使用最为广泛。狙击手在行动中为了及早发现目标,在战友的配合下,采取隐真示假的方法,在其它地方故意露出敌人要捕捉的“目标”,如用棍子支起一顶钢盔,露出盔顶,引诱敌狙击手射击,从而使敌人暴露自己的位置,为我方狙击敌目标创造条件。

  “一石俩鸟”法是狙击战术中的不知足法。这种方法主要用在狙击的目标较多,需要在短时间内射杀更多目标时。狙击手发现目标后,对目标射击的位置不在敌心脏等死穴,而是目标双腿,致使被打目标既活着,却又跑不了,以此招引同伴相救,此时狙击手将第二个目标消灭,然后再消灭刚才受伤的目标。简单说来就是先打残一个,再打来救残的。

  “运动狙击”法是狙击战术中的攻势战法。狙击手随作战部(分)队行动,在行动中发现敌重要目标,如敌指挥官和重要火器射手正在对我瞄准,迅速占领附近有利地形,先敌开火,消灭敌人;或者,狙击组执行渗透至敌人防御阵地纵深,捕捉和消灭敌人重要目标,尔后返回的行动。

  狙击手的训练

  我军狙击手之所以能够在作战是发挥这么大的作用,有这么高的作战效率,是与平时的训练分不开的。我军狙击手的训练极为严格:

  对于优秀狙击手要求标准是非常高的,不仅仅是枪打的准,还包括谋略、体质、奉献、信心等。有一些媒体介绍过类似于美、德等西方军队狙击学校非人的训练场景,回过头来看,我们何尝不是呢!要想取得好的成绩就必须刻苦地训练。我们尽管没有设立专门的狙击学校,但我们狙击训练水平和强度不亚于专门的狙击学校。我们提倡人人都当神枪手,连队就是大课堂,训练中战士们广泛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组织者强调练为战,向科技要战斗力,向体能要战斗力,向纪律要战斗力。狙击手除初级训练设在目标单一的靶场之外,其它均是在野外进行有战术背景的训练。夏练酷暑,冬练三九,沐浴狂风暴雨,身披厚厚雪纱。

  在战争年代,我军广泛开展战场练兵活动,号召开展“三两枪”、“三五动”(注)小型练兵活动。战士们利用战斗间隙、饭前饭后练,与枪同眠,形影不离。就是这样高强度的训练才练就了使敌人闻风丧胆的高超狙击战术技术。

  在相对和平的年代里,我军居安思危,随时准备应付可能出现的大战、恶战。早在上个世纪的六、七十年代,军委号召全军广泛开展军事大练兵活动,步兵千里大行军练了体力,枪挂重物练了稳力,趴冰卧雪、头顶烈日练了忍力,政治教育坚定了目的。通过大比武,涌现出大批百发百中的“神枪”连、“神枪”手。

  进入新世纪,我军再一次掀起全军练兵热潮。与三十多年前的大练兵所不同的是在拥有高科技装备下的科技大练兵。狙击装备的高技术化,对狙击手们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军狙击装备与战术运用(组图)
加装自动测装瞄准镜的85式狙击步枪
我军狙击装备与战术运用(组图)
我军装备的88式枪族

  我军的狙击武器

  我军狙击步枪的研制与装备起步较晚。在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军队才开始着手研制专用狙击枪。但是近三十年来,经过我国科研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我们已经拥有了多种专用狙击步枪,而且我国自行研制的狙击步枪在国际上也获得了较好的口碑。

  88式狙击步枪很有特色,在结构上最突出的特点是采用无托、无提把和无腮垫的“三无”结构形式,根据我军战士身材及素质,合理安排人机操作尺寸和位置,人机功效值较高,操作方便舒适。无托结构在现代突击步枪的设计中是一种流行的形式,但是在狙击步枪的设计上还较少采用,充分体现我科研人员的创新机匣与枪托合二为一,小握把设置在弹匣之前,简化了枪体结构。这样设计也有利于抵肩射击时减小动力矩,抑制枪管跳动,提高射击精度。

  模块化设计与一件多用是88式的整体设计思想,所以该枪结构设计非常简洁,全枪由枪身组件、枪机组件、复进机组件、发射机组件、枪托、上护盖和下护托、弹匣及脚架共9大部件组成。该枪还广泛应用了新材料、新工艺。整体外形的枪托、上护盖、下护托3大件均用超韧增强尼龙66注塑而成。基本色彩为黑色,总体均匀一致,外表面呈细麻点亚光面,既不反光又有较好的手感;两脚架采用化学复合成膜磷化技术,膜层薄、晶粒细,结合力强。其抗腐蚀力比氧化处理高10倍以上。枪管内膛采用换向镀铬技术,使铬层结晶均匀,提高了枪管使用性能。

  精度是狙击步枪的第一生命。该枪优化设计并精心制造枪管,减小射击时的动力矩。该枪严格控制枪与瞄准镜的装配工艺,赋予各射程上准确的射角,同时修正了弹丸偏流,提高了武器的射击精度和命中率。该枪弹药也采用了一些措施,如改进了弹头结构,优选弹头质量。严格控制弹和药的生产工艺,减小弹和药的技术差异等等。通过采取以上这些综合措施,赋予了5.8毫米狙击步枪初速高、弹道低伸、直射距离远、飞行时间短等良好的弹道性能。其射击结果数据表明5.8毫米狙击步枪系统射击精度优于SVD和伽利尔,接近于美、德半自动狙击步枪。

  威力是狙击步枪的第二生命。实验表明,5.8毫米机枪弹在1000米和800米距离上的侵彻威力优于53式7.62毫米普通弹和7.62毫米北约弹,在近距离上此弹则更为优越。88式平均初速达924米/秒,这表明在800米射程内击穿头盔和防弹衣后,能有效杀伤人员和易损坏器材的战技要求。88式所用弹药,虽然口径是国内外同类武器中最小者,但其侵彻威力却是其中的佼佼者。

  可靠性高一直是中国枪械的一大特色。如果按照中国的可靠性检测标准,许多世界上著名的枪械都无法通过测试。88式狙击步枪在研制的过程中进行了大量的可靠性试验,先后攻克了诸如不抽壳、不击发、惯性击发、卡弹、浸河水不闭锁等机构动作故障,同时还解决了拉壳钩和击针等零部件容易断裂的问题,使武器工作正常可靠。

  狙击步枪的隐蔽性非常重要。88式狙击步枪全枪设置阻铁保险、不闭锁保险、机框复进到位保险等三道保险机构,确保了使用的安全性。该枪的噪声和火焰较小。在现有弹药条件下及不影响射击精度的前提下,该枪使用了开槽的圆柱形消焰器,消焰效果很好,大大降低了狙击手射击后被敌人发现的可能性。该枪的开火迅捷性和适应性较好。由于狙击步枪主要用于歼灭突然出现的敌人重要目标,因此抓住战机,突然、及时、快速发射是十分重要的性能之一。该枪不仅能半自动发射,而且武器短小轻便。瞄准具能在夜间对目标射击。

  88式装备部队至今,虽然还没有经过战争的实际检验,但是已经得到了部队战士们的喜爱和认可。2001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某特种部队组队参加了在爱沙尼亚举行的第十届“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大赛,已充分展示了该枪良好的技术性能。

  (来源:坦克装甲车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