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防窃,何须欲擒故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2:31 新闻晚报

  昨天晚上8:00左右,一对夫妻在超市购物时,将一支口香糖“带出”。事后,他们承认疏忽并愿意及时付款弥补,但超市工作人员的处理方式却让他们倍感意外。有关人士认为,对于无意或有意忘结账的顾客,一个善意的提醒更能让事情往好的方向发展。

  顾客:放在口袋里忘了结账

  当事人裴先生告诉记者,昨晚,他与妻子一同去曲阳路上的超市购物。8:00左右,他推着购物车排队结账。妻子想起还要买些蔬菜和口香糖,便又进入购物区,由于没有拎篮子,考虑要腾出手来拿蔬菜,她随手把一支口香糖放入上衣口袋,准备结账时拿出。可在结账时,妻子却忘记了这个“小玩意”。在夫妇俩走出收银台后,传来保安的一声“止步”。

  听完保安陈述的缘由,他们马上意识到了疏忽,拿出口香糖表示立即付账。“你们偷东西,5.5元的口香糖要罚款100元。”保安说。裴先生回答道,罚款要有依据且要有收据。但保安不愿多听他辩解,就将他推搡到门口,随后两名保安用手朝他身上一推,顿时,他连同超市推车一起从阶梯上摔了下来,幸好他及时靠手撑地,除脚部碰伤外,其余无大碍。此事在警方的协调下,在超市的监控室里,他们将口香糖留下,没有罚款,然后离去。

  “为什么直到我们离开收银台,他们才‘提醒’我有东西没付钱?”裴先生忿忿不平。

  超市:商品放在明处会询问

  晚9点50分,超市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个小时前,超市保安的确与一位先生因一支口香糖发生不快。

  这位工作人员了解到的情况如下:裴太太抱着一捆蔬菜,将一支口香糖放入衣袋。这一幕被保安发现,保安跟随裴太太到了收银台,确认其没有付款后,在磁性防盗门外将他们夫妇俩叫住。接着报了警,在警方的监督下进行了处理。

  这位工作人员解释说,保安之所以没有在超市内对裴先生夫妇进行制止或提醒,是因为按照超市惯例:当顾客试图将商品不经结帐带出超市,只要是放在明处,无论是拿在手上或是放在推车底部或放在其他地方。工作人员看见后,都会加以询问并要求其结账。但对于将商品放入衣物内试图带离超市的顾客就另当别论。

  至于裴先生是否被推下楼梯,工作人员说,处理此事的保安已经下班,还需进一步核实。

  [观点]提醒避免误会

  一位业内人士欧先生告诉记者,对超市而言,因失窃导致的物损都是棘手的问题,因此超市对场内保安有相当高的要求,依靠保安严管来遏制失窃物损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手段。

  欧先生同时指出,在一些个案中顾客的确可能因为各种原因,将商品误带出超市。此时保安在已掌握证据的情况下往往不会对这些顾客及时加以提醒,其原因可能是保安已将这名顾客默认为偷窃者,从而导致误会的发生。

  欧先生认为,超市对于这些粗心的顾客应该更宽容一些。通过保安与收银台的沟通,若在这个环节中加入一个善意提醒,可能会避免许多误会的发生。即使顾客真的企图偷窃物品,一个提醒也等同于一个悔过的机会。作者:晚报记者李一能 焦晓虹摄影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