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昂刺鱼和春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2:34 新闻晚报

  寒冬终于“翻牌”,春天来了,蛰伏了一冬的小草探出头来,叫唤道:“吃点喝点,俺要长大。”

  来到菜场,品种也有变化,春笋来势汹汹,马兰头、青菜秸碧绿生青,鱼盆里多了塘鲤鱼和昂刺鱼。

  昂刺鱼是长在河里的,捕捞后游在盆里的时候像观赏鱼似的好看,半尺余长的鱼身上有黄黑色的花纹,滑腻腻的身型很华美,嘴边两根长长的胡须,最特别的是它头部两颊的刺,极其坚硬,钢筋弹弓的样子。昂刺鱼游动迅速矫健,一副凶相,命不好,索性长得再极端一点,也许能在人们的玻璃鱼缸里过上被观赏的好日子。

  昂刺鱼烧豆腐是江南菜,配上春笋,图个时鲜。

  买好昂刺鱼一定请摊主加工,因为动作不熟练的话会被刺伤。锅烧热放少许油,爆香生姜和葱白后,将洗净后的昂刺鱼放入稍微煎一下,鱼身忽地坚挺起来,然后加水少许,放入切片的竹笋,略滚后见到汤色泛白,再加料酒。平时我们红烧鱼一般是油煎好后马上喷料酒的,可是做鱼汤就不能早放,因为料酒一放,鱼汤便不容易煮出乳白色。豆腐视各人喜欢,老豆腐嫩豆腐都可以,划开成块,轻轻放在鱼上面,不要翻炒,让豆腐吸收汤汁,盖上锅盖略煮5分钟,加盐、味精调味,撒上葱花后起锅。

  这个菜汤水不宜太宽,味道浓郁为佳。竹笋和昂刺鱼一起煮出的汤不仅乳白如牛奶般漂亮,而且鲜得如春天般妩媚。尤其值得赞美的是,昂刺鱼的鱼肉非常细腻,凝如脂玉,抿入口即化。它除了头部和腮边骨架十分坚硬以外,浑身小骨头很少,病人和小孩食用极方便,拎起鱼脑袋用筷子一捋,掉下的鱼肉中一点刺也没有。而那些豆腐借了鱼的光,吸汁饱满,味道甘美,吃在嘴里分不清是鱼肉还是豆腐。

  既然春笋一骨隆上市,价钱很工薪,何不再做个油焖笋。油焖笋也是一道家常菜,但是各家做法有些不同。上次我在饭店里居然吃到勾欠的红烧油焖笋,油腻压倒了笋的清香,我不太苟同这样的做法。据我知道,一般人家做油焖笋的步骤是,先起油锅炒,然后加酱油、糖烧。而我以下的做法有所不同,是我的烹调老师婆婆教的。

  笋一定要挑新鲜的,胖胖短短,根部白生生,身上沾满了新鲜黄土则说明它刚刚从山上被挖出运过来。竹笋剥去壳,横切成条,再切成寸半长。我用不锈钢锅或是砂锅做这道菜。笋入锅加水至笋身的一半,不能太多水,慢慢水会煮出来的。大火烧开,略煮后加红酱油、少许盐,最主要的是,此时需要浇烹调油上去,约一调羹左右,然后盖上盖改小火焖半个多小时,加多一些白糖,翻拌几下,再焖一会就好了。

  我总结油炒和水煮不同的原因,估计是先水煮,笋的鲜味很快溶解在汤中,再把油和酱油慢慢焖入笋中入味。而油煸炒的话,阻隔了鲜味渗出。

  水煮法春笋要比油炒鲜嫩许多,吃起来“咔哧咔哧”和牙齿快活合作,一点不觉油腻,仿佛就坐在竹林里活得像大熊猫一样单纯和原始。这样的油焖笋吃在嘴里,才能真正体会到春的清朗和爽洁呀。作者:孔明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