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建省首次发现“猛犸象”化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3:12 海峡网-厦门晚报

  石狮考古重大突破:又发现一块古人类“右胫骨”化石和27种动物化石

  本报综合消息近日,又一块古人类“右胫骨”化石在石狮发现,这是继1999年发现“海峡人”(古人类左肱骨化石)后的又一个重大成果。同时发现的还有我省惟一的“猛犸象”化石。

  “石狮发现台湾海峡古人类与古生物化石专题研究”项目于2005年3月15日正式启动。本次重大发现之一的古人类“右胫骨”化石,为科学测定“海峡人”体制特征提供极其重要的标本。石化程度与1999年发现的“海峡人”(左肱骨)接近,为距今2万—3万年。

  据专家介绍,在台湾海峡同一区域相继发现古人类骨骼化石,是闽台考古史上的重大突破。它以科学的结论证明台湾海峡成陆时期,台湾和福建成为一体的不争事实。

  此次考古在石狮采集到的台湾海峡动物化石种类为27种,种类之多为中国之最、世界罕见。物种覆盖属于北方的猛犸象、马、披毛犀、马鹿等动物;属于华北地区暖温带的动物,如野马、野驴、羚羊等;属于长江淮河流域北亚热带的动物如达围四不像、古棱齿象、梅花鹿等,以及福建本土的野牛、剑齿象、野猪等。

  其中“猛犸象”化石是我省首次发现,证明两万年前,全球气候变冷,北方物种南迁的事实。经专家鉴定,这件猛犸象臼齿化石,为猛犸象左下第一臼齿前半段,齿板排列较紧且均匀,从特征上较为接近松花江猛犸象。此前,台湾学者也在澎湖列岛发现猛犸象化石,经比较基本属于同一种类,都为研究两万年前地球气候变化提供重要依据。

  (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