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血压健康生活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3:28 人民网

  1、限盐

  盐的摄入量与高血压呈正相关,即人群中盐摄入越多血压水平就越高。日均摄盐量每增加1克,平均高压上升2mmHg,低压上升1.7mmHg。日本北部摄盐量每人每天30克,结果高血压、脑卒中发病率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被称为“高血压王国”和“脑卒中王国”。相反牙买加某岛每天摄盐小于2克,则无高血压的发生。

  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每人每天摄盐量不得超过6克,这里的6克不仅指食盐,还包括味精、酱油等含盐调料和食品中的盐量。平常生活中可以通过“限盐勺”来帮助我们控制摄盐量,没有“限盐勺”也不要紧,我们可以参考一啤酒瓶盖的盐量大概是2克的办法控盐,还可以采用在原来用盐量的基础上减少1/3—1/2的办法。

  2、控制体重

  身体质量指数(BMI)的计算方法为:

  BMI=体重(公斤)/身高(米)2

  BMI≥25 为超重,BMI≥27为肥胖。身高(厘米) 超重(公斤) 肥胖(公斤)150 >54>63155>57.7 >67.3160 >61.4 >71.7165 >65.3>76.2170>69.4 >80.9175 >73.5 >85.8180>77.8>90.7(表)不同身高时超重和肥胖的标准

  3、摄入食品的“宜”与“忌”

  1)碳水化合物

  适宜——米饭、粥、面食类、芋类、软豆类

  应忌——番薯(产生腹气的食品)、干豆类、味浓的饼干类

  2)蛋白质

  适宜——脂肪少的食品(嫩牛肉、猪瘦肉、鱼)、蛋、牛奶和牛奶制品(鲜奶油、酵母乳、冰淇淋、乳酪)、大豆制品(豆腐、黄豆粉、豆腐丝等)。

  应忌——脂肪多的食品(牛、猪的五花肉、排骨肉、无鳞鱼等)、肉类加工品(香肠等)。

  3)脂肪类

  适宜——植物油、少量奶油、沙拉酱。

  应忌——动物油、生猪油、熏肉、油渍沙丁鱼

  4)维生素、矿物质

  适宜——蔬菜类(菠菜、白菜、胡萝卜、番茄、百合根、南瓜、茄子、黄瓜等),水果类(苹果、桃、橘子、梨、葡萄、西瓜等),海藻类、菌类。

  应忌——纤维硬的蔬菜(竹笋、玉米)、刺激性强的蔬菜(香辛蔬菜、如芥菜、葱、香菜类)。

  5)其他食品

  适宜——淡红茶、酵母乳饮料。

  应忌——香辛料(辣椒、芥末、咖喱粉)、酒类饮料、咖啡、浓红茶、碳酸饮料、盐渍食品(咸菜类、咸鱼子、腥鱼子、糖酱油煮的菜、酱菜类)。

  4、限酒、戒烟。

  5、适量运动可提高心血管系统性能,使血管的舒缩运动趋向正常化,并可降低血糖和血脂浓度。1992年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最理想的运动方式是步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