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昨日是黄花岗起义94周年纪念日 中国国民党大陆参访团江丙坤一行拜谒七十二烈士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3:42 信息时报
昨日是黄花岗起义94周年纪念日 中国国民党大陆参访团江丙坤一行拜谒七十二烈士墓(组图)
  江丙坤夫妇和参访团一行在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纪念碑前向大家挥手致意。
昨日是黄花岗起义94周年纪念日 中国国民党大陆参访团江丙坤一行拜谒七十二烈士墓(组图)
  昨天上午江丙坤一行在黄花岗拜谒七十二烈士陵园受到媒体记者的“围追堵截”。
昨日是黄花岗起义94周年纪念日 中国国民党大陆参访团江丙坤一行拜谒七十二烈士墓(组图)
  江丙坤一行给1912年孙中山先生首次大祭七十二烈士亲手所植的马尾松浇水以示纪念。
昨日是黄花岗起义94周年纪念日 中国国民党大陆参访团江丙坤一行拜谒七十二烈士墓(组图)
  纪念活动结束后,广州市政协主席朱振中(左)和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右)道别。本版摄影时报记者庄小龙

  时报讯

  (记者朱小勇 通讯员粤台宣)昨日是黄花岗起义94周年的日子,在镌刻着孙中山先生亲笔题词“浩气长存”的牌坊下,黄花岗烈士墓显得格外肃穆庄严。上午10时,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参访团一行来到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进行拜谒。热情的市民在清晨6点多就开始进园缅怀英烈。

  代表连战向英烈献花圈

  上午9时许,记者赶到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的时候看到,烈士墓里面已经是人潮涌动,有数百市民正在等待。在烈士陵园岗陵之上的烈士墓两边已经摆放了40多个由黄菊花编制的花圈,从每个花圈的挽联中可以看出献花的是广东各地的台商协会。

  9点30分,江丙坤一行乘坐的大巴缓缓驶入烈士陵园,当江丙坤一下大巴就被早早守候在大门口的大批记者包围,在记者们的簇拥下,江丙坤慢慢走到烈士墓碑前。一切准备好之后,10时整,纪念黄花岗七十二烈士起义仪式开始。江丙坤神情肃穆,首先代表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向英烈们献上了花圈,之后是宣读祭文。随后,他率参访团走到墓前,向烈士三鞠躬,默哀一分钟。

  最后,江丙坤一行走上纪念碑后面的纪念台进行拜祭缅怀。江丙坤手抚烈士英名,显得很激动。礼毕,江丙坤特意到孙中山先生当年亲手种植的树前浇水施肥,以示对先生的怀念。

  “此行也是饮水思源”

  走下纪功坊,江丙坤神情肃穆地对随行的记者说:“我在中学时念过这一段历史,对这个地方有深刻的印象,但这是第一次到这里来,心情还是相当激动。广州是革命的发源地,此行是来向先烈们表示崇敬之情,也是饮水思源。”

  江丙坤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赴大陆参观访问,了解台商意见,反映台湾老百姓心声。“老百姓要的就是安居乐业,安居就是没有战争没有恐惧,乐业就是经济繁荣,而台湾的经济繁荣是与大陆息息相关的,解决台湾问题关键还是要促进两岸经贸发展。”

  参访团成员之一、中国国民党中常委沈庆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是1948年去的台湾,今天是第一次来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拜谒先烈们,心情很激动,也有点感伤。我们也希望以后大家能多点交流和经贸往来,希望两岸的同胞们以后的生活和日子能越来越好。”

  除了普通的市民,专程赶来的还有广东各地的台商和从香港赶来的市民。

  据悉,江丙坤一行乘飞机于昨天下午4点23分抵达南京。这是该参访团赴大陆“缅怀之旅、经贸之旅”的第二站,将在今天拜谒中山陵,随后将到北京香山碧云寺祭拜孙中山衣冠冢。

  昨晚,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源潮会见并宴请了江丙坤一行。

  新闻背景

  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

  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位于先烈路,是纪念辛亥革命广州起义英勇牺牲的72位烈士的宏伟陵园。

  1911年4月27日(农历三月廿九日),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同盟会为推翻清王朝的统治,在广州举行起义,结果失败,喻培伦等36人英勇牺牲,其中华侨29人。同盟会会员潘达微,冒着生命危险把散落的七十二烈士遗骸收殓安葬于红花岗(后改名“黄花岗”,黄花即菊花,比喻节烈),史称“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黄花岗墓园始建于1912年,至1921年烈士墓和纪功坊先后落成。孙中山书“浩气长存”四字镌于墓坊。(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