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官员财产申报制为何千呼万唤不出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3:45 人民网

  官员财产申报制为何千呼万唤不出来? 潭洲布衣

  鉴于大量腐败案由官商勾结产生,全国政协委员瞿世镜提交提案,建议全国人大立法,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并规定处级以及处级以上官员,上任与离任时须申报其本人及直系家属所有财产,隐瞒不报者依法严惩。山东团全国人大代表王全杰也向大会提交议案,呼吁建立政府领导干部个人资产公布制度。

  其实,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官员财产申报的建议,这并不是第一次,这两年都陆续有人关注,虽然具体内容可能不同,媒体也曾多次呼吁及早设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但是,不管社会舆论如何千呼万唤,这项制度却总是难产,不禁让人感慨,我国官员亮家底怎么就这么难呢?

  其实,政府官员定期向社会公布财产状况,是世界大部分国家和地区成功实行多年的政治制度,用一个时髦词语,叫国际惯例。远的不说,香港特别行政区就已经实行了公务员申报利益制度,利益申报主要分两方面,一是公务员本人须申报的投资/利益的种类,二是公务员家庭成员的利益申报。特区政府高级官员无论“贫富”,资产都被详细披露,可供市民查阅。

  但是,这样的议案和建议总被有关方面以“立法条件尚不成熟”,“操作起来比较复杂”为由束之高阁。甚至还有人认为官员财产不应该公布,因为官员也享有隐私权。

  个人财产和收入本属于隐私范畴,官员当然也享有个体隐私权,但是,这同实行官员财产申报并不矛盾。对掌握了公共权力的政府官员而言,本来就应在个人权利方面做出一定的让渡。正如恩格斯所说,当个人隐私甚至阴私与重要的公共利益——政治生活发生联系时,个人隐私就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私事,而是属于政治的一部分,它不再受隐私权的保护。当社会公众对政府官员的家庭财产等情况要求予以了解时,后者不能以个人隐私权相对抗。因此,所谓的保护官员隐私权只不过是一种托词和借口。

  有人说这项制度牵涉面很广,操作起来比较复杂,这种担心其实是多余的。让官员定期申报家产并不难,关键在于如何确保申报信息的准确性。在这一点上,香港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一方面,香港廉政公署同审计署构成“廉洁双保险”,能较为有效地对公务员起到监督作用;另一方面,香港透明公开的舆论环境也是悬在公务员头上的一支廉政宝剑。香港前财政司长梁锦松就曾因利益申报不实被媒体抓住不放,最终辞职。

  近年来,有关方面出台反腐倡廉措施似乎不遗余力,诸如廉政保证金,廉政承诺,“家庭纪委书记”,禁礼令之类的举措可谓花样百出,但总给人以隔靴搔痒的感觉,而公众真正热切盼望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却是千呼万唤不出来。“中国惩治和预防腐败对策研究”课题组的研究或许道出了问题的关键所在,他们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后发现,官员财产申报制遭遇“最大的阻力来自领导阶层”。由此看来,实行这一制度“非不能也,实不为也”,立法要能真正反映民意而不是领导阶层的意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发布时间:2005年03月30日13:40(责任编辑:杨文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