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借修复大小马站骗26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4:09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黄珊) “我们从美国请来专家对书院群作了模型,派人到上海新天地考察,已积极将借款用于北京路大小马站修复工程两地块的前期准备……”昨日,广州市致力科技工程公司及其两老总面对合同诈骗2600万元的指控,力陈公司方面签约前曾向被害人君华公司明确该司没有土地证;签约后按约使用贷款并积极还贷,无丝毫诈骗故意。

  借修复古迹空手套白狼

  1994年4月,辽宁人姜某(52岁,大专文化)和王某明(50岁,大专文化)等人在广州市天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注册成立了“致力科技工程公司”(下称“致力公司”),主营外贸、房地产等业务。其中,姜某出任董事长,王某明任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

  据指控,2003年8月初,姜某以致力公司董事长的名义,与广州君华贸易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君华公司”)总经理陈某吃饭。席间,双方谈到致力向君华借款的事宜。一顿饭工夫,双方敲定:致力公司以海珠区丽昌大厦国有土地使用证为借款抵押,向君华公司借款2600万元。可事实上此时因致力公司尚未缴清丽昌大厦的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和滞纳金,该司并没将土地证真正拿到手。

  同月7日,王某明以尚未到手的“土地证”为借款抵押物,代表致力公司与君华公司签署《抵押贷款合同》,向君华一借就是2600万元。双方还约定,致力公司须将贷款用于该司缴纳“北京路大小马站古书院群”大型项目工程中两地块的定金。同日及次日,君华公司将约定的2600万元借款转入致力公司在华夏银行广州分行的账户内。

  2600万巨债不偿被控诈骗

  巨额借款到手后,姜、王并没完全按约定用途使用债款,而是用于致力公司支付其他生意伙伴的定金、偿还其他债务等。

  公诉人称,姜、王还将部分借款买了3台别克车。2003年9月,君华公司债权到期10多天后,见致力公司尚无半点还款动作,君华老总陈某遂报警。

  当年10月,姜、王两人涉嫌合同诈骗罪被刑事拘留,次日均获取保候审;去年1月19日,两人被逮捕。今年1月18日,致力公司被广州市检察院指控单位犯罪;姜、王作为公司负责人被指控个人犯罪,被提起公诉。昨日,本案在广州市中院开庭审理。

  庭审激辩

  两人的辩护律师提出,本案应属于合同纠纷而非合同诈骗。关于“土地证没到手”的问题,致力公司从没隐瞒过君华,也没有假钱、假票据,没伪造假证,何来诈骗?贷款到手后,致力公司亦将贷款中的1000万元用于北京路两地块的拆迁和前期筹备等工作,再者,逾期还款仅10来天君华就报案,客观上造成了致力公司还款更加困难。

  昨日的庭审进行了整整7个小时,法庭将择日对案件作出宣判。(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