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食品安全问题频发 公众:谁该对食品安全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4: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30日电《中国经济时报》今日载文指出,如果从2月18日在英国首次公示算起,“苏丹红一号”成为过街老鼠,已经有些日子了,随着事件的逐渐挖掘,“涉红”的企业和食品也越来越多地被媒体披露出来。何止是苏丹红。在中国,公众近年来遭遇的含毒掺假食品已经难以列举,这个名单几乎可以囊括所有种类的食品:奶粉可以做假、羊肉可以做假、调料可以做假、蔬菜全是农药、水果可以用药物催熟……甚至连最基本的生活用品水、米、油、盐、酱、醋、茶都曾接二连三地出现过各式各样的问题。人们不禁惊呼:“在物质越来越丰富的今天,还有什么食品能吃?”、“关于吃,我们还能相信谁?”。

  食品安全问题之所以屡屡出现,无外乎两个原因:一是企业由于利益驱使带来的信用缺失,二是政府部门缺乏有效的预警、监督、处罚机制。生产和销售企业的信用缺失是食品安全问题产生的最直接原因。企业何以敢冒险呢?根本原因就在于制假、造假、售假的风险成本太低。另一方面,由于信息不对称,消费者维权成本相对偏高,在这种情况下,食品问题自然屡禁不止。

  问题的关键显然在于政府的监管。至少从媒体披露的情况看,不论这次的苏丹红,还是过往的毒奶粉、敌敌畏火腿等事件,不能说我们的相关部门不尽力。但食品安全问题的频频爆发,就不得不让我们重新审视一个基本问题:究竟谁该对食品安全负责?

  仅就这次苏丹红事件看,对此表态的政府有关部门就有农业、卫生、质检、工商、食品药品监督、出入境检验检疫等众多部门。仔细检索查阅各大机关网站公布的机构职责范围,才得知他们还真的都被赋予了相应的职权。

  农业部职责的第七条称:“组织实施农业各产业产品及绿色食品的质量监督、认证和农业植物新品种的保护工作”;卫生部卫生执法监督司的主要职能包括“依法开展对食品、化妆品卫生和职业卫生的监督管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是国务院综合监督食品、保健品、化妆品安全管理和主管药品监管的直属机构”,“负责食品、保健品、化妆品安全管理的综合监督、组织协调和依法组织开展对重大事故查处”;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主要职责任的第四条是:“组织监督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组织查处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保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国家质检总局职责的第七条是:“组织实施进出口食品和化妆品的安全、卫生、质量监督检验和监督管理”;

  据悉,国家今年对原有的食品监管格局做了调整,规定由农业部门负责初级农产品生产环节的监管,质检部门负责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管,工商部门负责食品流通环节的监管,卫生部门负责餐饮业和食堂等消费环节的监管。而食品药品监管局则是专门负责在出现重大食品安全问题时,协调各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督、查处工作。

  这就是我们监管的现实。我们不能说,这样各司其职的分工没有道理,但问题也随之而来。五龙治水的局面,显然难以遏制越来越严峻的食品安全问题。俗话有“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之说。这次苏丹红事件给我们提出的挑战就是:该是重新审视政府监管体系的时候了。(谢宝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