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毛兔剪毛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4:24 大众网-农村大众

  目前采用较多的采毛方法就是剪毛。剪全毛就是将兔毛经梳理后直接剪下,其中的粗毛和细毛混在一起。绒毛就是将兔毛经梳理后先拔掉粗毛,再剪下的被毛。绒毛基本不含粗毛。目前商品绒毛要求毛束中不能明显看到粗毛。

  剪毛养毛期一般在70天~75天,一年剪毛五次。养毛期延长时,毛纤维较长,优质毛比例会随之增加,但全年总产毛量会稍有下降。相反,养毛期缩短时,毛纤维较短,毛等级下降,但全年总产毛量稍有增加。

  剪毛前及养毛后期应梳毛,以防止兔毛粘结,特别是对幼兔和细毛型兔要每隔15天左右梳毛一次,粗毛型成兔如养毛期在73天左右养毛期间可不梳毛。

  剪毛时,先将兔背脊的毛左右分开,使其呈一条直线,用剪毛自背部中线开始剪,依次顺序为体侧、臀部、颈部、颌下,最后到脑部、腹部和四肢,剪下的毛按其等级分别装入箱或包装纸盒内,毛纤维方向最好一致。每放一层毛后最好加盖一层油光纸。剪下的毛如不能及时出售,应在箱内撒一些樟脑粉或放些樟脑块,以防虫蛀。

  长毛兔要及时剪毛,毛成熟时不及时剪会引起采食减少,天气热时还会导致散热困难甚至中暑死亡。冬季剪毛最好分期进行,一次只剪半边,过20天左右再剪另半边。或者先剪下优质毛的部分,其他部位待长到够长度后再剪。如果兔舍的保暖条件好,冬季也可以一次剪完。剪毛后应加强饲养管理,喂食要好。

  梳毛的方法:将兔放在采毛台或小桌子上,左手轻抓兔的双耳,右手持梳自顺毛方向插入,朝逆毛方向拖起,梳理不通时要用手轻轻扯开,不可强拉。梳毛的顺序是先颈后及两肩,再梳背部、体侧、臀部、尾部及后腿,然后提起两耳梳前胸和腹部,再梳大腿两侧和脚部,最后整理额、颊和耳毛。

  幼兔第一次剪毛在8周龄左右,过晚会影响食欲和生长发育,以后养毛期同成年兔。

  剪毛是一项细致的工作,在技术熟练后才能求速度。剪毛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贴着皮肤剪,留下的毛茬力求整齐。2.不可将毛提起剪,因为兔的皮肤松软,将毛提起时皮肤会凸起,很容易将皮肤剪破,最好是将皮肤绷紧剪。3.剪母兔腹部毛时,要先把乳头附近的毛剪下,使乳头露出,以防剪伤乳头。剪公兔时,要特别注意不要剪破睾丸和外生殖器。4.妊娠母兔剪毛时,应留下腹毛供营巢之用。母兔到妊娠后期不宜再剪毛。5.如不慎将皮肤剪破,应涂以碘酊消毒,防止感染。6.剪毛应选择晴天、无风时进行,阴雨天和天气骤变时不要剪毛。冬季剪毛应将门窗关好,防风侵袭,避免感冒。7.剪毛时,边剪边按长度分级存放,以便出售和分级包装。8.六至八月份养毛期应适当缩短至60天~65天,特别是毛密度高的高产毛兔,种公兔的养毛期全年均应掌握在50天~60天。9.空怀的成年母兔剪毛后三日左右多数发情,应抓住配种机会。10.生产绒毛时应选择高密度的细毛型兔,在年龄上应选择青壮年兔。以下几种兔不能作生产绒毛用:一是粗毛型品种的兔;二是老年兔,老年兔兔毛纤维一般较粗;三是拔过毛的兔,拔过毛的兔纤维显著增粗;四是毛密度低的兔,这种兔的毛纤维较粗。再者,头脚毛不能作绒毛,应另外出售。

  (河南吴金山李水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