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业内人士提出异议 立顿茶自送样品达标被质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4:26 新华网
业内人士提出异议立顿茶自送样品达标被质疑(图)
广州超市的货架上仍有立顿速溶茶。新快报记者宁彪/摄

  农业部昨日宣布检测结果,有业内人士提出异议

    新快报讯 (记者任慧良林晨)受联合利华委托的农业部茶叶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昨日正式宣布,被检测的立顿系列产品氟含量全部符合国家标准。这一说法迅速引发了有关质疑。

  另外,在联合利华前天召开的食品安全论坛上的部分专家言论也引起了有关业界的强烈反弹———广东省茶叶行业协会秘书长张黎明昨日针对“其他茶叶含氟比立顿还高”的论调表示,没有数据和检测结果而说这种话是“不负责任的”。

  立顿中国只售两种速溶茶?

  引起此次风波的是此前媒体报道美国的一个医疗个案,美国一位52岁的妇女近30年每天饮用高浓度的立顿速溶茶16-20杯,相当于近30包。因此过多摄入了氟化物,影响了骨骼的健康。此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针对该情况,联合利华(中国)公司沟通经理吴亮日前表示,在中国销售的立顿红茶全部在中国生产。立顿红茶在中国出售的只有奶茶、柠檬茶两种速溶茶,而美国进行检测的速溶茶在中国根本没有销售。

  发表声明的同时,联合利华(中国)立即从市场上随机购买正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立顿产品送往农业部茶叶质量监督检测中心进行检测。该中心对不同批号的四种立顿产品进行了先后四轮的检测。

  根据我国农业部2003年茶叶行业标准(NY659-2003)中每公斤茶叶氟化物含量应低于200ppm的规定,送检的立顿产品含氟量全部符合国家标准,不存在氟含量超标问题。

  是专家还是“说客”?

  但业内人士指出,企业自身送检的样品,到底是来自库存产品,还是为了应付检测而临时赶制的,不免会引人怀疑。比较公正的做法是,企业委托检测机构进行抽检,而不是由企业自己“从市场上随机购买”。

  与此同时,农业部茶叶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在3月25日对联合利华送检的第一批样品的初步检测结果并未公开,而是直接通知了委托方联合利华,个中原委,也颇让人费解。

  昨日的《法制晚报》更是指出,在前天举行的一个“对话中国食品安全专家”的论坛上,两位与会专家的言论颇有“说客”嫌疑,而活动的举办方正是联合利华。

  其他茶叶氟含量比立顿还高?

  在该论坛上,食品生物技术和食品安全专家孙教授指出“根据权威机构的相关数据,立顿茶产品氟含量甚至低于目前市场上的其他茶叶产品,可放心饮用”,这一说法让在座人士颇感吃惊。

  自相矛盾的是,联合利华邀请的另一专家表示,国内某权威机构曾经在3月中旬对我国市场的茶叶含氟量进行了抽检,结果显示大部分茶叶的氟含量都在80—100ppm。按照此数据计算,立顿黄牌精选红茶包的氟含量高出了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倍左右。

  对此,广东省茶叶行业协会秘书长张黎明昨日表示,到底哪种茶氟含量高,要看检测的结果,不能随口乱说。中国的茶叶每年都有检测,都很少发现氟含量超标的问题,一旦有就会向外界公布。去年8月份农业部对广东部分茶作了检测,结果显示97%合格,当然这指的是国家规定的所有指标,不光是氟含量。(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