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晚报:国足开始告别乌合足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4:40 中国新闻网

  都柏林不是柏林,国足已经丢失了明年开往德国的船票,但都柏林的这个夜晚,我们在国足身上,还是感到了少有的几许安慰。

  我不知道,那些活在法罗群岛的球迷会有怎样的幸福标准,是否也会像我们一样,在一个强大的对手面前,根本不会去幻想胜利,而只是想着如何去避免“惨案”的发生。别嘲笑,因为足球有时就如同这个现实的世界:有人减肥,有人饿死没粮。

  从西班牙到爱尔兰,从0∶3到0∶1,朱广沪正一点一点为这支国家队打上自己的烙印。尽管在真正的胜利没有到来之前,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沾沾自喜,但两场比赛过后,人们至少能看出,朱广沪正在努力让自己的球队和以往的乌合足球划清界限。最直接的证据就是,在如今的这支队伍身上,我们能看到更多的跑动,以及初具雏形的整体性。

  但朱广沪再善于钻研,国家队也不会在一夜之间脱胎换骨,所以在我们欣慰的同时,依然有一大堆问题摆在面前:比如进攻还缺少足够多的套路;传球失误频频;前锋依然躺在被窝里睡大觉。

  通过这两场比赛,我们除了领教了朱广沪大力倡导的“疯狗精神”,至少还应该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在注重整体性的前提下,队员的能力如何依然是决定未来中国足球成败的关键。在中西之战中,正是邵佳一那脚灵光闪现的传球让胡兆军获得了单刀机会,可惜后者天生不是射手的料;而在今天凌晨与爱尔兰的这场比赛中,孙祥也是凭借自己的速度突破了梅尔贝里的防守。从这个层面上讲,我们还真不能讲中国足球缺了谁都一样转。如果有郑智在,我们在反击时会多一种选择;如果孙继海能出现在右路,我们的边路进攻也不会如此左右失衡;如果有李金羽在,也许当机会出现时,我们就不会总是失之交臂。

  如果要说遗憾,那就是杜威。这个沈祥福国奥时期的顶梁柱如今正逐渐沦落成一根不折不扣的鸡肋,不仅防守中失误频频,连一个球员最起码的“疯狗精神”都没法在他身上找到。

  中国足坛“伤仲永”的例子不少,但愿杜威不会成为下一个。(孙文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