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各方热说“大学生结婚解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4:41 扬子晚报

  教育部新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今年9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引人注目的变化是取消涉及学生婚恋的强制性规定,“在校学习期间擅自结婚而未办理退学手续的学生,作退学处理”的条文被剔除。对此,记者今天上午采访了南京部分老师、家长和大学生,他们的态度并不一致。

  今天记者从南大、东大等高校了解到,目前研究生在校结婚很普遍了。高校不提倡大学生结婚,因为结婚会对高校管理增加难度,不过对研究生要求较松,有的高校还允许女研究生生孩子,但须满足一个条件,即达到晚婚年龄。对在校生结婚带来的问题,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已有不少做法可以借鉴。譬如结婚怀孕能否上课?现在就有研究生怀孕上课,临产时再申请休学,而且这个休学还可作为婚假或产假。结婚后虽不能强行住校,但完全可以在外租房,因为“禁租令”还留有余地。

  南大法学院民法教授邱鹭风今天听说教育部正式解除大学生结婚禁令,第一句话就是“这个规定早该取消了”。她说,结婚是一个人的自由,是否选择应由自己决定,不能由别人或学校包办。新规定是对大学生的尊重。她的研究生也有人提出结婚,但邱老师通常会劝导,并问他(她)是否有把握不影响学习,能否处理好婚姻生活。如果学生觉得能承担这些,她不会阻止。

  不过家长观点差别较大。南京市民周先生是普通工人,听闻教育部解除大学生婚姻禁令,他说:“在校生允许结婚不好,毕竟他们是学生,要靠家长辛苦挣钱养活。现在孩子上大学不容易,应该好好念书才对得起父母。一旦他们结婚开销加大不说,还耽误学习,将来就业更成问题。”不过,南师大胡同学的家长说:“大学生到法定结婚年龄,如果他们感情成熟了结婚也未尝不可。花前月下的恋爱会浪费很多时间,婚后彼此心境会沉稳些,这有利于他们专心学习。”

  南航三年级某班今天上午就此做了一个随机调查。全班30人均表示赞同在校结婚,不过大部分认为不可行,所以表示“不会真的去结婚”。南大、南师大等学校此前做过的调查表明,在大学生恋爱群体中,真正把结婚作为目标的不足10%%。

  对于老师、家长和大学生的态度,南京各大高校有关人士上午表示,学校不提倡在校生结婚,即使结婚学校也难以提供住宿条件,如果要同居,就必须在校外自己创造条件。倘若今后在校生结婚了,也希望他们在集体场所注意自己的言行,最好不要影响到其他同学。据悉,新《规定》中涉及的包括大学生结婚在内的诸多问题,我省高校将会制定相应的操作规范,在下学期开学前向大学生公布。从璐璐 蔡蕴琦 于英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