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标热”折射中国知识产权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4:46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3月30日电(记者王炳坤)从申请注册商标数量激增,到互联网上抢注域名,虚拟市场突然出现了一股抢占知识产权的狂潮。一些职业炒标人士甚至分析:汉语中的精美词汇是有限的,而将来出现的商品品牌将是无限的,随着申请注册商标的数量越来越多,商标将成为一种稀缺资源,价格会只涨不落。

  沈阳市商标事务所所长徐建西说,从几年前绝大多数市民对商标一无所知,到如今投资商标成为一些人生活理财的一部分,这表明知识产权在市场经济中发挥的作用,及其它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

  早2001年以前,个人注册和转让商标在法律上还是被禁止的,当时只允许单位申请,而且所注册的商标还必须与这家单位的经营范围有关。中国加入WTO前后,在法律严格保护的基础上将商标等知识产权市场完全放开,一直是中国入世最重要的承诺之一。如今,负责代理的商标事务所与负责管理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相脱钩,在众多商标事务所搭建的平台上商标市场开始形成,这让知识产权得以进入市场,像看得见的商品那样自由流通。由于有了经济利益,市场主体保护知识产权也有了内在的动力。一些商标经纪人说,炒商标促使商标权自由流通,使商标资源能够在不同的商品的身上得到优化配置。

  在辽宁省创世商标专利代理有限公司,很多前来咨询、申请注册商标的客户向记者说起注册商标的理由来头头是道:市场是海,企业是船,商标是帆,企业可以没有资产,但是不能没有商标和品牌。负责人邹晓萍介绍,与以往多数企业在工商部门的倡导下被动地来到商标事务所,将正在使用的品牌注册成商标相比,现在很多企业和个人已经主动开始进行商标储备:有的将自己的创意注册成商标,期待以后升值;有的将自己已有的商标扩展范围,将商标指向的范围发展到周边产品,为将来发展其他产品储备商标。如今,这家运行不到一年的事务所已经代理申请注册商标近千件,相当于2000年沈阳市全年的商标申请量。

  商标买卖越来越多,交易额也越来越大。辽宁省商标事务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几年前商标要价超过一万元就没有人买了,商标市场是有价无市,这一两年情况发生了改变。一年前,上海一家公司看中了辽宁省辽阳市一家企业注册的燕京白酒商标,打算花上百万元购买,结果遭到拒绝。记者查看一些商标交易网站看到,类似克林顿、小芳、小薇等耳熟能详的名字,都成了很多网站竞拍的商标,底价大都是几万元,有的商标叫价几十万元。沈阳市商标事务所所长徐建西说,商标、专利和版权属于知识产权的三个组成部分,而商标作为最常见的知识产权类型,其升温也表明了人们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据初步统计,沈阳市过去10年专利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后,所创造的经济效益达200亿元,知识产权在社会经济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