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你打开一扇窗--与感动中国人物一道去支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5:22 人民网
为你打开一扇窗--与感动中国人物一道去支教(组图)
安利(中国)夏金辉经理代表公司向学校捐赠物品

  上帝关闭了一道门,必定有人会打开一扇窗。

  贵州省乌蒙山区大方县大水彝族苗族布依族乡大石村何其幸甚,有两位CCTV“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为其奔走。

  感于徐本禹和田世国的一片挚诚,2005年3月5日,由安利(中国)公司、《新民晚报》、儿科医院医生组成的“上海爱心助学团”走进大山,向大石小学的孩子们捐赠了电视机、书包、书籍、学习用品等,实现了徐、田二人许下的“让大山里的孩子看上电视”的心愿。

  请看同行志愿者发回的现场手记……

  徐本禹:

  山东聊城人氏,华中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在黔西一偏僻乡村小学支教,已近两载。

  田世国:

  山东枣庄薛城人氏,年近不惑,值其母尿毒症晚期毅然捐肾,演绎当代“二十四孝”佳话。

  两人入选中央电视台2004“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本次“贵州山区小学爱心助学活动”,源于其二人许下“让大山里的孩子看上电视”之心愿,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捐赠价值3万元的电视机、书包、书籍、学习用品和糖果等。

  地点:

  贵州省乌蒙山区大方县大水彝族苗族布依族乡大石村大石小学。

  (一)

  2005年3月4日,在和田世国的通话中,向来“天无三日晴”的贵州,昨天还下了一夜的雪,下午3点却出乎了所有人的期待—--阴冷的天,突然就晴朗了起来。

  机场出口,初见田世国。中等个,一袭夹克,头发零乱上竖;仍然的那架无框眼镜,还留存一丝身为律师的儒雅;面色红润,看不出做过肾移植手术。握住他那宽厚温暖的大手,能感受到那种坚如磐石的跪母反哺的真诚。

  “为这事我来了三天了。昨夜好大的雪。登上山头,你会感叹,这是个美丽却贫穷的地方。”田世国如是说。翻看其数码相机中的影像,完全是一个银龙翻舞的世界,群山逶迤,一片雪白,树梢都挂满雪纱。层层梯田叠压的黑硬田埂,勾勒出硬气沧桑的线条,才露出丁点这方土地窘迫的原来。

  经过一路颠簸,当晚23:08,抵达大水乡。夜空缀满璀璨得令人讶异的群星,空气湿冷而清冽,睡在临时搭就的床铺上,凌晨2点被子还没暖和。

  (二)

  3月5日7:10,由安利(中国)公司、《新民晚报》、儿科医院医生一行组成的“上海爱心助学团”顶着朝霞出发,带着用于支教的电视机、卫星接受器、书包用品等,还捎上了一位刚从深圳赶来支教的年青女老师。

  进山越深,山道愈来愈崎岖,越能体会什么是“地无三尺平”。前日冻雪初融,路面极其湿滑泥泞,加上一个个陡坡也赶来凑热闹,满载捐赠品的货车只能靠人推肩顶才能前行。俨然半个主人的田世国鼓动大家:“一共只有三个坡,推一把就过去了。”说是三个坡,那是每个大坡套若干小坡;说是推一把就过去,可接踵而至的陡坡一个赛一个比倾斜度:货车喘着粗气大声嘶吼,安利员工嘶哑着嗓子、和着号子推车,车后轮飞喷的泥浆把推车人无一例外地溅成了“泥猴”;路旁杂生的荆棘被扫荡一空,用来垫底以增加车轮的磨擦度。

  最后一道坡,车怎么也没办法过去了。听说大石小学就在前面1公里处,大家背上东西就走,不时有人滑倒。当所有人几乎以滑姿下了一个近50度的斜坡,浑身泥巴转过山嘴时,猛然看见近2百个孩子挤在村口的泥地里,搭拉着鼻涕,睁着期盼的眼神,拍着黑黑的小手,雀跃着,稚嫩而嘹亮的欢迎声扑面而来。热泪一下涌上眼眶。

  短短11.5公里的路程,走了4个小时,值!

  (三)
为你打开一扇窗--与感动中国人物一道去支教(组图)
教室

  除了满目的“穷、苦”,你找不出其它的形容词。

  村里的一汪浊水原是饮水池,徐本禹来后用捐赠的资金才打了一口井;村里最好的房子是1944年造的小学,60年风雨吹打,使得二层木屋已经歪斜,四面透光,只有底层还勉强用作教室,挤不下的学生只能待在屋外用编织袋围成的临时教室里;村里用两根杂木,一圈编织袋作遮挡,建起了厕所;村里最远的学生每天得赶1个半小时的山路。因为没钱,孩子们中午大多不吃饭,而他们家中整年的主食只是“一口香、二口渣、三口胀”(田世国语)的碎苞米粥。安利(中国)邀请的上海医生为孩子们检查了身体,发现因营养不良,大石孩子的平均身高比城里孩子要矮5-10厘米。

  “当当--”随着权作上课铃的铁片被敲响,2百多名孩子与村中的男女老少都围拢在校前的空地上。大山,因一捧远来的上海爱心而喧腾起来。

  大山热闹了。
为你打开一扇窗--与感动中国人物一道去支教(组图)
简朴的捐赠仪式

为你打开一扇窗--与感动中国人物一道去支教(组图)
新书包

为你打开一扇窗--与感动中国人物一道去支教(组图)
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物质极大丰富的满足感

  12台25英寸电视机、2百多只红红绿绿崭新的书包、《十万个为什么》等书籍以及各种学习用品,对于这些身上穿着各地捐赠衣服的孩子们,具有莫大的吸引力。虽然老师再三要求孩子们排好队,可他们实在抑制不住自己的好奇心,一个个瞪大眼睛,后排看不清的踮起脚尖,有的还不时跳起;脸上写满了渴望,嘴里叽叽喳喳不停地议论着什么。代表学生致谢的小男孩十分害羞,开了几次口都说不出话,最后只能对着大家深深鞠了一躬,说“谢谢上海的叔叔阿姨”!电视机安好了。听着孩子们看到清晰画面时兴奋的叫声,看着孩子们雀跃着拿出新文具比试、背着新书包欢腾、追逐的场面,不知如何一下想起杨朔“童子面茶花”的比喻来,心中原先的欣慰,转成些许淡淡的隐痛。

  当有事在武汉耽搁的徐本禹急急赶到时,夜幕已经笼罩了大山。恰逢停电。昏黄的烛光下,一身简单牛仔、同样戴着眼镜的徐本禹紧紧握住了田世国的双手,握住了安利员工的双手。看似木讷,也没有长篇的感谢词,可诚恳灿烂的笑容却映亮了整个小屋。

  屋外沉寂千年的黝黑山梁,似乎还在闹嚷着大石这一整天的喜气;夜空那些璀璨得令人讶异的群星,让人极易比作那2百多双清澈的眼睛;山风微微有温润的感觉,想必今夜也飘着2百多个甜美的童子梦吧。

  (四)

  有一个女孩不得不提。

  只要去过大石,在那一堆仰着肮脏小脸、淌着鼻涕的山里孩子里,你一眼就能看见她—-拄着一根树枝做的枴仗,拖着两条腿一摇一晃吃力地挪动,象一只受伤的小鸭。当觉得你注视她时,她居然马上就开心地笑着。那笑容,灿烂得让人心痛。
为你打开一扇窗--与感动中国人物一道去支教(组图)
她就是跛小丫

  跛小丫叫罗敏,彝族,8岁,念一年级,有一姐姐罗莉。跛小丫是外县人,父亲在其6个月时就死了,现在和姐姐一起挤在外婆的小屋里。问她妈妈呢,跛小丫一脸的茫然。外婆说,妈妈已去了异乡打工,没有给孩子寄钱已经有年头了。

  跛小丫这两天很高兴,整天笑着,拄着枴仗在人群里钻来钻去。看过了电视机再看新书包,跟着漂亮的城里阿姨看阿姨的漂亮衣服。跛小丫甚至还有些调皮,站在领书包的队伍里一个劲招手,让记者一遍遍给她拍照。

  放学了,和跛小丫一起回家。所谓的路就是窄窄的田埂,不远,一里不到,只有两三个陡陡的泥坡,可对拖着两条腿挪动的跛小丫来说,每天的这段路实在是好长好长。每到上坡,姐姐一弯腰,背上妹妹拔脚就走。偶尔姐姐病了,就是外婆送。可外婆已经55岁了,还能背几天呢?外婆的家是两间歪歪斜斜的破木板房,没灯,黑黑的。唯一入眼的,是木墙上满满的奖状,姐姐罗莉的居多。两床破被,是姐妹俩的安乐窝。

  两位上海医生给跛小丫做了检查,两腿畸形的程度令人吃惊。整条裤子都是湿的,气味上判断可能还混杂了尿水。给跛小丫畸形的腿拍了照,她听话地配合着。她不知道这一切意味着什么,但一定知道这是好心的叔叔阿姨在关心她。外婆说,这孩子出生就是这样,从来没去过医院。

  第二天走的时候,一眼又瞥见跛小丫—-靠着学校的土墙孤独地站着。下午的阳光沉默地挂在她的身上,只是脸上没有了笑容。

  想什么呢,小丫?是不是先天的遭遇挫折了你,让你不敢奢望太好的消息?

  (五)

  如同来时的艰难,回程也免不了肩扛手推。

  快到半程的最高峰时,接到上海来电:安利(中国)将安排跛小丫专程去上海检查,并同医院专家在商讨手术的可能。

  登上山头,第一次觉得夕阳也可以光芒得这样耀眼。

  远处,磅礴的乌蒙群山奔腾而来;近看,来路、去路,蜿蜒得异常清晰。山路的漫长,终于成为一种感悟。想起熊廷弼《熊经略传》中曾言:“建州之兴也,乃在于合”;而在许慎的《说文解字》中,明确“众口成一家”才是“合”的本意。所以,偏僻的大石村何其幸运,生逢两位“感动中国”的人物为其奔走;同时,偏僻的大石村又何其幸福,天南海北的人们正走进大山,用所知所学为他们的下一代开鸿启蒙。正如安利(中国)华东区总经理黄圣文所言:“此次‘爱心助学’是对‘感动中国’人物行为的一种首肯和赞许,也是让大山里的孩子们能看见一个外面的世界”。

  跛小丫和大石的孩子们,上帝关闭了一道门,必定有人会为你们打开一扇窗。

  贵州省乌蒙山区大水彝族苗族布依族乡,距大方县城67公里,总人口12,600多人,少数民族占76%;平均海拔近1,600米,农业主产玉米,人均收入不足200元;通往县城的公路路况极差,属于机耕便道;而去大石村的山径,如鲁迅先生所言,属“走的人多了,自然成了路”的那一种;全乡去年基本通电;除乡政府外,各村至今不通电话。
为你打开一扇窗--与感动中国人物一道去支教(组图)
快乐老家

为你打开一扇窗--与感动中国人物一道去支教(组图)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罗飞宏大夫为学生看病

为你打开一扇窗--与感动中国人物一道去支教(组图)
上海市民代表为学生赠送书籍

为你打开一扇窗--与感动中国人物一道去支教(组图)
推着一座小山翻山越岭

为你打开一扇窗--与感动中国人物一道去支教(组图)
乌蒙磅礴走泥丸

为你打开一扇窗--与感动中国人物一道去支教(组图)
一直在忙碌的许政敏大夫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