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滩子村村委会成员个个是“富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5:30 兰州晨报

  红古区窑街滩子村是一个特殊的村子,特殊是因为它的上级主管部门不是乡政府,而是一个企业。全村2000多名村民没有耕地,一半以上的村民靠低保维持生计。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在这样一个极度贫困的村子里,不仅20年村干部没有换过届,从未公开过村务,而且村干部的工资高得惊人。近日,贫穷的村民与暴富的村干部因村务审计等问题发生冲突,村民认为村干部的暴富是巧取豪夺村集体钱财的结果,在多次要求村委会公开村务未果的情况下,村民一怒之下强行“罢免”了所有村干部,封存账务并委托甘肃金信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进行审计。

  村里“家底”是个谜红古区窑街滩子村没有耕地,村民都依靠当地的矿产资源———煤炭生活。上世纪70年代末,根据该村现状,当地政府和窑街矿务局(现窑街煤电有限责任公司)经过协商,把包括滩子村在内的4个村子划归窑街矿务局,由该局矿队结合办公室直接管理,因此,这4个村有了一个特殊的称呼———企管村。

  据此,村民们被称为“居民”,但他们的真实身份既不是农村居民也不是城镇居民,土地被矿务局全部征用后,没有任何固定收入的村民,生活主要依靠政府发放的低保来维持。而另一方面,虽然是企管村,可除了主管部门是企业外,其自然村的性质则和其他村没有区别,其建制中也有村委会。但从1985年至今,滩子村的村民们从未参加过村委会的选举,一届村委会一干就是20年。

  这期间,村上的账务从来没有公开过,谁也不知道村里到底有多少“家底”,而且村民和村干部的贫富悬殊越来越大,甚至可以说有着天壤之别。

  村民封账审计3月28日,记者采访时一位知情人透露,村干部的工资高得惊人,有时一个月连续领三四次工资,而村民们每月只有80余元的最低生活保障金,村民们多次要求公开村务,但都被村委会断然拒绝。

  2004年12月28日,村民们强行“罢免”了所有的村干部,并将村委会所有账目封存,请求上级主管单位窑街煤电公司矿队结合办公室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公开选举村委会,公开账务,但是村民未能如愿。

  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村民们自己聘请甘肃金信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的审计人员对滩子村20年来的账目进行审计。

  诸多问题暴露2005年3月20日,在矿队结合办公室的监督下,历时3个月的审计工作终于结束。在这份村民盼望已久的《审计报告》第六项“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中显示:1.村务白条列账较多,存在自制白条现象。

  2.代收药水沟煤矿的电费,在向窑街煤电公司动力厂上交电费时取得的电费收据无窑街煤电公司动力厂的财务章,支付凭证中无村领导签字且数额较大。

  3.1993年村煤矿分红40万元,其中个人分得28万元,村委会分得12万元,无分红协议。

  《审计报告》第七项“特别事项说明”第2条、第6条分别注明:由于村财务中白条较多,本次审计对白条的真实性、合法性不发表意见;在村委会账和煤窑账均有村干部领取工资和奖金的现象。

  在审计过程中,村民代表还发现,村干部所领工资和奖金数额高得简直离谱,用一位村民的话说:“他们想领多少就领多少,想给谁发就给谁发,包括他们的亲戚朋友和上级领导。”村民“罢免”村官3月28日上午8时许,群情激愤的村民再次齐聚村委会大院,要求村干部及矿队结合办公室有关领导对审计出的账务结果进行解释。在场领导和村干部只是对审计结果进行了宣读,而对村民就《审计报告》中的种种疑问要么避重就轻、不作正面回答,要么互相推诿、闭口不谈。

  村民在得不到满意的答复的情况下,以举手表决的方式,再次强烈要求村委会所有成员即日起不准上班,并再次予以“罢免”,可是这种“罢免”未得到矿队结合办公室有关领导的认可。村民们认为,村委会自1985年换届选举以来,20年从未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换届选举,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把集体财产变相据为己有,违反有关规定随意克扣截留村民低保金,肆意挥霍集体财产。目前,村民已将审计结果和有关材料反映到检察机关和相关单位。他们相信,法律会还他们一个公道。

  村官月入竟是村民200倍滩子村财务审计结果曝出惊人黑幕

  村干部月收入高达1.6万(上接A7版)接到滩子村村民的反映后,记者于2005年3月28日来到该村进行了采访。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滩子村村委会有两份账目,一份是村账,一份是经营小煤窑的账目。账务显示,村委会7个干部每人每月由上级主管单位煤电公司发420元的误工费,而村干部们自己又在村委会的账上领取工资、奖金,平均每人每月都在2000元以上,多的可达近万元。村委会的工资发放统计表上显示,2000年12月,每个村干部从村账、煤窑账上支出的工资、奖金竟高达1.6万余元,而在2003年6月12日至13日两天内,村委会给每个村干部发了3次共6000余元的工资。而村民们每月只有80余元的最低生活保障金而小煤窑的账目上显示,村委会的干部们在小煤窑的账上也领着工资,而且是两份工资。

  一份是以地面管理干部的身份领取的,另一份是以下井工人的身份领取的,这两份工资加起来也有近2000元。

  上级领导也在村里领奖金记者从账目表上发现,1994年,有客户欠村办小煤窑近4万元的煤款,最后用500米衣料顶了账,随后这些衣料被7个村干部私分。不仅如此,村干部的亲戚也可以在村账上领取工资,更离谱的是,作为下级单位的滩子村村委会竟给上级主管单位的领导发放奖金。

  2001年1月8日的村账表明:经村委会议商定村干部每人发奖金3000元,矿队办的7个领导每人发奖金500至1500元不等。

  同时,每年还要给自己和矿队办的领导发好几次福利,每次都要花费近万元,而所有支出村民们毫不知情。

  集体资源成“私人财富”审计结果表明,1985年至2001年滩子村村委会账和煤矿账面上共实现利润613万余元,在对其中526万元进行利润分配时,代表全村2000多人的村委会财务分得了178万余元,而包括7个村干部在内的10个人竟分得了348万余元,其中有些分红却连分红协议都没有。

  2002年8月,滩子村村委会在没经过村民大会表决的情况下和几十名股东联合投资81万元开发了一个小煤窑,其中村委会代表滩子村2000多村民投资5万元,占总投资的6.1%,剩下的全部由几十名个人股东投资,这些股东包括村委会的7个干部和矿队办的部分领导以及双方的亲朋好友。

  在该煤矿投产后的短短两年时间内,就返还了本金并给股东进行了4次分红,最低的一次是本金的80%,其他3次都是按100%分红。两年内村干部分得了十几万的红利,而每个村民分得的却只有100元。

  令村民们想不明白的是,村里的煤矿资源是全村人的,当初入股时村账上的资金也近百万,为什么让村上占如此小的股份比例?

  村长:两份工资理所应当3月28日,滩子村村长李建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村委会干部给村民办事很辛苦,他们只是适当地从财务上拿一些工资和奖金。李村长承认,村干部是在村上的小煤窑拿着井上、井下两份工资,原因是他们不但要在地面上进行管理工作,而且还要下井检查,虽然没有在井下挖煤,但井下一般比较危险,发份工资也是应该的。而且所有这些都是村委会7名村干部开会决定的,不是他的个人行为。

  滩子村村支书赵鸿海告诉记者,2002年8月新开的这个煤窑入股时,很多老百姓认为风险太大,不愿意投资入股,村财务当时账面上资金确实比5万元多,但这些钱要用于给村里修路及其他方面,因此当时只入了5万元的股。

  矿队办:对企管村只是服务在当天的采访中,窑街煤电公司矿队办主任朵福云告诉记者,他尊重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对滩子村村务审计的结果。虽然矿队办是滩子村的上级主管单位,但无权干涉也无权过问滩子村的财务情况。他们是全民所有制企业,而滩子村是集体所有制,他们不能像政府一样对其进行监督管理,他们的责任只是服务。

  对于矿队办部分领导入股参与滩子村煤窑开发的问题,他认为纯属个人行为,和他们矿队办没有任何关系。

  本报记者邢剑扬张鹏翔(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