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眼】《狼牙山五壮士》被调整 网友缘何反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5:35 人民网
【文化眼】《狼牙山五壮士》被调整网友缘何反对(图)
【前言】

  本周,这篇课文在上海的小学课本中被删除,在人民教育出版社的教材中被调整,引起了网友的强烈反响。凑巧的是,五壮士之一的葛振林以88岁高龄辞世,更引起了有的网友“人走茶凉”的感叹。那么,网友为何如此激烈的反对课文调整这件事情呢?支持这一举措的网友又有什么样的理由?本期文化眼和您一起关注这个话题。

  在众多的网友留言中,有反对有支持,反对的理由占了大多数,反对的理由五花八门,支持的理由则相对单一。反对!英雄主义教育不能丢

  课文的删除,在网友中引起的最主要的反应就是关注对学生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的教育问题。比起一篇课文的调整与去取,他们更关心国家、民族精神的传承。

  时代是变了。大家都知道。但是爱国主义的内涵、其精髓也会变吗!?五壮士已经离开了我们,但是他们的精神是我们民族的脊梁!如果英烈可以淡忘,那么我们的国家未来有什么希望、气节可言!IP:61.186.246.-)

  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只能强化,不可放松。日本不是在掩盖亲华历史吗?我们不能忘记过去,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啊!!!《狼牙山五壮士》这篇课文绝对不能够删除,其他革命题材的文章也不能删除,否则会激起民愤。对下一代的价值取向教育相当重要。我们看到,今天我们很多青少年的价值取向歪曲了,我们不得不引起警觉。(IP:222.133.48.-)

  教育部应当对各地方的教材进行同意审核,不能让地方各行其是.上海的做法让人寒心.英雄主义永不过时.特别是为了国家富强民族独立而英勇牺牲的先烈们的英雄主义永不过时!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IP:218.92.57.-)

  五壮士兮,归来!

  英雄主义在当今难引起共鸣了么?

  删除“五壮士”与“最大的失误” 反对!刘翔怎么可以和五壮士比?

  同样是学生课文的调整,这次的删改不由得让人想起前不久刘翔的事迹和金庸的小说进入学生的课本。两相对比,网友们有点担心教育的方向问题了。

  拿刘翔与“狼牙山五壮士”比较不是不可以。但是应当说清楚他们所处的时代背景、贡献大小、历史作用。不能只说那个“新鲜”就要那个。(IP:202.107.16.-)

  刘翔和狼牙山五壮士是不能相提并论的!我们应该知道这一点啊!中国的英雄都能忘记,那我们还凭什么去教育学生们去为爱国啊,为中国争光!那些修改教科书的人,我为你们感到悲哀啊!我不知道你是怎么教育你们自己的孩子?(IP:202.103.82.-)

  刘翔能与五壮士比吗?夺奥运会冠军就是英雄吗?奥运夺冠军国家要负出多少人力物力和财力?狼牙山五壮士把生命交给国家了他们又得到什么?让我们的后代忘记国耻是居心何在?向奥运冠军刘祥学习没有错,那刘祥田体中心给他100万奖金再加上各业赞助的钱几千万那对小学生是什么影响和后果呢??(IP地址:221.202.82.-)

  “狼牙山五壮士”还不如“天龙八部”?

  <狼牙山五壮士>与<天龙八部>共居偏房? 反对!岂能呼应日本教科书事件

  日本右翼势力想办而办不成的事,竟让上海编辑教材的先生们帮助办成了,这实在是中国人的耻辱!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又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我们希望上海市在加强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方面作出好的榜样,别坏了上海的形象,伤了全国人民的感情!(IP地址:211.89.129.-)

  我们和日本都在修改教科书,彼此修改的方向都朝着一个共同的方向。可悲! (IP:221.11.6.- )

  日本的教科书删除了侵略历史!中国的教科书删除了抗日英雄!双方都在努力忘记历史教训!我真的不知道该为谁悲和伤!(IP:220.165.195.-)反对!人走茶不能凉

  巧合的是,课本调整事情不久,狼牙山五壮士之一的葛振林老先生与世长辞了。这个不由让网友们把两件事情联系起来,生出“人走茶凉”的感叹。

  葛振林刚刚与世长辞,《狼牙山五壮士》就被从课本中正式删除。这不免给人们以“人走茶凉”的感觉。如果说用这些战争题材的课文教育学生,“教”与“学”的作用都不会很大的话,笔者则以为,那些四大发明、文明古国的历史也该退出课本;现在刘翔的事迹已经编入课本,当刘翔不再是奥运冠军之时,难道我们就不必向他学习了?我们期待着“狼牙山五壮士”能早日回到教材中!

  语文教学不是读书识字

  葛振林去世与课本删除“五壮士” 支持!新时期有新英雄

  上海市教材编写组主编徐根荣徐根荣说:“当初选择这篇文章是出于与时代接轨考虑的。它符合了当时的社会需要,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同样,把《狼牙山五壮士》从新课本中删除也是现代社会的需要。现在社会以多元化为主,过去单一以革命战争题材为主的文章结构就与学生们的思想脱节。这些文章也越来越难勾起年轻的老师们的共鸣,再用这些战争题材的课文教育学生,‘教’与‘学’的作用都不会很大。

  “新的时期,革命英雄主义仍然需要,只是这种需要应该转化形式了。现在是和平时期,有杨利伟,有桑兰,甚至还有刘翔。这些人都是为了国家奉献自己的典型。这些方式很贴近生活,与孩子们的环境接近,比如刘翔,他本身就是上海人,对孩子们理解什么是英雄主义有很大帮助。”

  网友.:狼牙山五壮士是爱国主义,姚明就不是?中国出了这么多英雄,没有一个象姚明这样让国人扬眉吐气的.所以,应该与时俱进,写一些新时代的英雄,像杨利伟这样科学技术领域的英雄.随着时代的推移,五壮士也会变成杨家将,戚家军那样走进历史深处.换与不换都是可以的,没有必要大动肝火.对付不认错的日本,很重要很重要的是不认罪,不能让他们当常任理事,这才是真正的爱国主义.(IP地址:61.51.39.-)

  新英雄老英雄,闪耀的都是爱国光芒

  语文教科书毕竟不是《革命英烈传》

  人文精神回归 五壮士淡出教材彰显生命理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