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物理学在年轻人中真的就没有市场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5:48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讯记者马丽报道:今天上午北京科协会议中心高朋满座,陈佳洱、何祚庥、陈难先、陈运泰、龚育之、王渝生等专家学者济济一堂,畅谈一百年来物理学所引发人类深层的哲学思考以及其为人类社会发展和进步所带来的巨大影响,同时也对物理学在今天的年轻人中影响力下降而感到忧心。

  献花

  现状:物理学对现代的年轻人吸引力下降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市科协主席陈佳洱指出,物理学对现在的年轻人吸引力下降。过去中国有一句话:“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现在年轻人则是学好经济、管理、法律不怕。年轻人对物理的热情下降了,物理世界非常需要吸引年轻人来投身其中。

  专业对口的用人模式不利于对人才进行长期培养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叶沿林教授谈了大学中物理教育的困惑。作为基础学科,物理学科对人才素质的凝聚、塑造,以及未来这些人才在其它领域的发展都很有帮助,但是在人员录用体制上还有一些缺失。现在的人才交流招聘采用“一对一”的专业对口模式,这对人才的长期培养并没有益处。叶沿林教授认为,人的素质还应该是第一位的,但是现在的用人体制片面强调专业对口,而不大顾及人的综合素质。

  北大物理学院院长:物理学转移人才的能力非常强

  从学校的教育来讲,这十几年,教育部提倡淡化专业、拓宽基础。而高等校园的基础学科教育凝聚了几百年的精华,在人才素质的塑造上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现在社会变化非常之快,各种类型的培训班很多,通过办培训班当然可以很好短期解决新型人才、复合型人才的需求问题,但是以办培训班的思路办教育是有问题的,基础学科在人才塑型上的作用是任何培训班不能取代的。

  同时,物理学转移人才的能力非常之强,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做过一个统计:改革开放以后,80年代初期毕业从北大毕业的的学生,60%左右都从事物理学方面,干得非常出色,同时也认为自己学物理学对的。另外40%从事其它职业,同样得心应手。

  庆幸的是,就近十多年来数理化学科的招生现状来说,尽管有方方面面的冲击,但是数理化在家长心目中的地位还相当不错。这可能是传统家长希望孩子学点真东西,认为在子女未来职业竞争力方面,那些“比较虚、比较时髦”的东西不能让他们心里踏实。

  陈佳洱院士:物理一定要跟当今社会的问题结合起来

  陈佳洱院士认为,今年1月在巴黎召开的“世界物理年”启动会议上,不仅是回顾了物理20世纪的成就,展望新世纪的物理,同时很重要的是提出“物理一定要跟当今社会的问题结合起来”,会议充分讨论和审议了诸如如何通过物理讨论资源环境、人口健康、物理教育和减少贫富差距等问题。他们相信,只有这样的办法才能使得整个社会理解物理、支持物理,使得物理发挥它应该发挥的作用。陈佳洱院士希望通过2005物理年的诸多活动重新引起社会对物理的理解、关心、支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