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央行利率调整触痛券商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5:55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邱云峰

  本报讯 从2005年3月17日起,金融机构在人民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由现行的年利率1.62%下调到0.99%。

  据了解,央行的这次利率调整让各家券商神经紧绷,因为如果券商同业存款利率也按该规定下调,就意味着券商的利差收入将减少三分之二。

  券商

  利差要少三分之二?

  “一直以来银行同业存款利率都是比照超额准备金率制定的。”泉州某营业部一位财务经理告诉记者,“如果券商在银行的同业存款利率也同步下调,将会大幅减少券商营业部的利差收入。”

  按相关规定,投资者存入证券保证金账户的资金按0.72%活期存款利率计息,券商将客户保证金存入银行后,按同业存款利率计息从而获得利差收入(对券商而言称为利息收入)。

  同业存款利率如果从1.62%下调到0.99%,即意味着券商的利差从0.9%降至0.27%,降幅超过三分之二。

  对于券商的经纪业务来说,手续费收入和利息收入是最大的两个收入来源。根据一份来自券商的内部统计数据表明,2004年福建省境内(不含厦门)68家证券营业部平均每部手续费收入为789.64万元,利息收入为120.69万元。

  对于泉州市区的八家证券营业部来说,同业存款利率的下调就意味平均每家将一年减收60万元。

  银行

  为竞争可以议价?

  “我们也不是只能被动接受。”泉州某证券营业部总经理表示,因为央行此番下调超储利率的同时,也取消了同业存款利率的限制,允许银行与其他金融机构通过协商方式来商议利率。

  目前为加强客户保证金的监管,各家券商纷纷实行保证金集中管理,有的券商规定下辖各营业部只能保留不高于30%的余额,其他全部每日划缴总部管理。这样各家券商还可以作为“大户”与银行协商议价。

  “券商一直是银行紧盯的存款大户,因为竞争的原因,银行不会轻易下调我们账户的利率。”该财务部经理对此持乐观态度。

  记者从泉州几家证券营业部了解到,目前各大国有银行对此态度还不明朗,而兴业银行等几家股份制银行则已明确表态,同业存款利率不变。

  一位银行人士分析,此次是券商和银行,以及大银行和小银行之间的一次博弈,中小型银行相对于四大银行比较灵活,因此变化的幅度可能稍小。

  按惯例,银行与券商按季度结息,而且以每季度第三个月的20日为界。今年距第一季度的最后四天正遇央行利率政策调整,这四天如何计息也可看出泉州各家银行暧昧的心态。如某家银行表示,最后四天按老办法与券商结息,第二季度则要等待总行通知;而另一家银行则规定最后四天要按新规定计算,但又承诺券商,如果总行通知利率仍按1.62%标准,则一定将这四天少付的利息补上。

  股市

  都在暗暗叫苦?

  “现在券商的赢利空间已经非常小了,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会让我们十分敏感。”国泰君安证券一位工作人员说。

  不管最终协商的结果如何,对于目前举步维艰的券商而言,似乎又面临新的挑战。早在去年,银行已经对金融同业往来利率下调了0.27个百分点,使券商利差收入下降约10个百分点。

  来自券商内部的统计资料表明,2004年度福建境内(不含厦门)仍有24家证券营业部亏损,占总数的35.29%,平均亏损162.14万元,而泉州市八家证券营业部则亏损四家。

  昨日,记者走访了泉州几家证券营业部,发现在现场看行情的投资者寥寥无几。据称是由于股市连续数年低迷,许多投资者不堪忍受屡次亏损而退出股市。2001年至2004年,福建境内(不含厦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逐年大幅下降,分别为133亿元、79亿元、59亿元、36亿元。

  3月28日,上证指数一度跌破一千二百点大关,再创股市五年来的新低,看着屏幕上的行情,兴业证券泉州营业部副总经理陈章曦叫苦:“今年营业部的日子比去年还要难过。”

  其实兴业证券泉州营业部去年利润仍有400多万元,但2004年上半年的一波行情是许多营业部去年实现赢利的保证,而今年春节过后行情的低迷又让营业部老总们绷紧了神经。

  为了减少营业支出,许多证券营业部想尽办法,记者在泉秀路一家营业部看到,交易大厅的一半已经退给房东,而田安路上另一家营业部也在着手大幅裁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