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速度将低于2004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5: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0日电(记者黄富慧)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于珍30日说,与去年较快的增长态势相比,预计今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速度将有所回落。

  在该协会的年会上,于珍说,2005年机械行业工业总产值将有望增长15-20%,工业增加值增长15%左右,利润将增长10%左右。

  据了解,2004年机械行业工业总产值完成32711亿元,同比增长27.41%;完成工业增加值8635亿元,同比增长22.75%;完成产品销售收入31902.3亿元,同比增长27.7%;实现利润1858.1亿,同比增长16.51%。工业总产值和产品销售收入同步超过3万亿元,创历史纪录。

  2004年,农机行业、电工电器行业和机床行业经济效益增长较快,全年累计实现利润23.48亿元、428.43亿元和62.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33%、48.14%和43.74%。

  于珍说,农机行业效益增长是因为国家对“三农”扶持力度加大,带来了近几年少有的好局面。电工电器行业方面,是因为发电设备需求强劲,带动了相关产品的全面增长。机床行业是受市场需求的拉动。

  2004年经济效益下滑的行业是工程机械行业和汽车行业,实现利润分别下降27.76%和5.7%。于珍说,工程机械行业效益下滑是因为,国家宏观调控逐步到位,部分建设项目速度放缓,国内市场规模缩小。汽车行业则是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及产品价格下调等因素的影响。

  于珍说,2005年,各主要分行业的发展态势将呈现出明显的分化趋势,其中,电力设备、石油化工装备和冶金矿山装备等重大技术装备行业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农业机械和食品包装机械行业的发展将继续升温;机床、仪表、内燃机、基础件等行业,将由去年的高速增长向平稳增长回归。

  汽车和工程机械行业将告别前两年的超常发展时期,恢复正常发展状态,全年产量增幅预计在10%左右。但受成本上升和价格下降的影响,这两个行业实现利润很可能比去年水平还要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