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军战略报告突出攻击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6:03 新华网

  左渐晓

  日前,美国防部正式公布《国防战略报告》和《国家军事战略报告》。由于这两份报告是未来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同时为正在审议中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提供指导,因此受到外界的广泛关注。

  军事专家指出,美国战略体系自上而下分为国家安全战略、国防战略和军事战略三个层次。国家安全战略即通常所说的“大战略”,是站在国家全局来分析研究威胁国家安全的各种因素,采取包括政治、军事、经济、外交、科技、情报和技术等措施和行动,维护国家安全利益。国家安全战略可以视为防务政策、对外经济政策和外交政策的总和,由美总统负责颁布。国防战略属于国家安全战略指导下的战略,是指筹划和指导国防力量建设与运用的战略,通常表现为防务政策,重视运用实战手段打赢战争以及运用威慑手段遏制和防止战争,由国防部长负责制定。军事战略是指运用武装力量,通过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达成国家政策的各项目标,由参联会主席负责制定。

  从《国防战略报告》和《国家军事战略报告》的内容看,这两份文件继承和发展了近年来美国的战略思想,评估了美国所处的国际战略安全环境,提出了美军的主要任务,规划了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目标。从整体看,这两份文件主要表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在威胁判断上,认为美国安全利益同时面临由国家行为体和恐怖分子等非国家行为体构成的挑战,重视国家行为体所形成的威胁。《国防战略报告》首次将美国面临的威胁明确为四个方面:传统型威胁,即地区性军事强国不断发展传统军事力量对美国利益构成现实和潜在威胁;非常规威胁,指敌对势力越来越多地使用恐怖行动和游击战等非常规手段挑战美国的安全利益;灾难性威胁,指敌对力量通过获取灾难性能力、尤其是寻求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美国所处的主导优势进行威胁;破坏性威胁,指敌对力量通过获取和使用生物、网络、空间及定向能武器等领域的突破技术,发现和攻击美国的弱点,抵消美国所处的优势。从这四个威胁的排列顺序看,美国依然把由国家构成的所谓“传统型”威胁视为最大的威胁,认为只有国家特别是大国才能对美国全球霸权构成真正的挑战。

  第二、在战略规划上,由于认定的威胁具有“不确定性”特点,主张通过采用预防性措施防止问题演变成危机,即在早期阶段对威胁进行全面应对,具有鲜明的“先发制人”色彩。为此,《国防战略报告》提出四个战略目标:防止美国遭到直接攻击,确保美国在战略关键地区强行进入和全球自由行动的能力,强化与盟友和伙伴的关系,建立有利的安全环境。

  第三,在军事战略上,为实现上述四个战略目标,提出了“保护、预防、战胜”三大军事使命,即保护美国,预防冲突与意外攻击,战胜敌人。为实现上述要求,首先,以“积极纵深防御战略”达成“保护美国”的目标。所谓“积极纵深防御战略”是指把联合部队、跨机构、国际非政府组织和多国的能力有机地融合为一个整体,精心协调国内外的军事活动,构筑从靠近威胁源到美国本土的全纵深防御体系,对敌主动发起攻击。其次,通过慑止侵略与胁迫性行为达成“预防冲突与意外攻击”的目标。完成这个任务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美军的海外存在及其三种部署形式,即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地区永久性驻扎,为达成地区性目标而进行的前沿轮换部署和为应付紧急事件而进行的临时性部署。再次,实现快速击败敌人、取得决定性胜利的目标。

  第四、在军事力量构建上,明确提出美军为美国实现全球霸权而具备的更富进攻性的能力。《国家军事战略报告》提出,美军要保护美国本土,在海外4个地区(欧洲、东北亚、东亚沿海和中东/西南亚)威慑敌对行动,在同时发生的两场战争中迅速击败敌人,并至少在其中一场取得决定性胜利。美军将据此来确定部队的结构与模式。这一要求明显高于克林顿时期的“打赢两场同时发生的大规模地区性战争”的指标。

  第五,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份报告在分析美国所处的国际战略安全环境时,将对美国构成潜在威胁的国家行为体分为关键国家和问题国家两类。所谓关键国家是指正在崛起的大国,在关键国家的名单中专门列举了俄罗斯和中国。而所谓问题国家,是指那些美国认为危害地区稳定和威胁美国利益的国家。这明显指向朝鲜和伊朗等。有关关键国家和问题国家表明,美国对俄罗斯和中国既存在戒心也怀有某种期待,而对朝鲜和伊朗等国将持续保持强硬政策。(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