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建女蛇头大连落网逃亡期间仍组织偷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6:06 燕赵晚报

  大连天健网讯她是福建省福清市网上通缉的“十大蛇头”之一,也是其中唯一的一名女性,她曾数次遭到追捕,但都逃之夭夭。她就是人称“福清萍姐”的余黎明。但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3月23日下午,刚刚躲入大连不久的余黎明即被大连警方和福建警方联手抓获,同时落网的还有她的两名男“部下”及6名偷渡客(4男2女)。3月26日凌晨3时30分许,辽闽警方将余及其同伙押送到福州。昨日中午,“护送”女“蛇头“的几名大连干警返回大连,记者对办案的边防干警进行了独家专访,并连线福州警方了解到了余黎明的相关资料。

  女儿几岁浑然不知

  38岁的余黎明是福建省福清市港头镇芦华村人,其丈夫几年前偷渡到A国,此后再也没有回过家。迁怒于丈夫的绝情,余黎明开始当起“蛇头”。由于其具有反追踪能力,屡屡逃过边防的追捕,在道上混出了名堂,被称为“福清萍姐”。余黎明整天忙于“业务”和逃亡,居然连女儿今年几岁了都不知道。

  数次组织他人偷渡

  2001年7月24日,余黎明以17万元人民币的偷渡费招收4名偷渡人员预谋偷渡。在前往福清宏路某出租房内集结时,被福清边防官兵查获。由于她是初犯,且案情较轻,被判保外监视,其间潜逃。从此,余黎明隐蔽地行走于各省,多次组织偷渡。

  2002年12月27日,余黎明伙同他人,在福清市龙田、江镜、港头等乡镇招收了何某、翁某等10人预谋偷渡,向每人收取了16.5万元至17.5万元不等的偷渡费。当日,10名偷渡客在前往长乐机场的途中,被福清边防官兵查获。

  2004年4月17日,余黎明再次伙同薛国成等7名大小“蛇头”组织10人预谋偷渡,哪想到福清边防官兵早就布下天罗地网,16名涉案人员一一落网。然而,幕后的余黎明则逃之夭夭。警方悬赏3万元缉拿“福清萍姐”。

  付家庄附近被擒

  2005年3月22日,福建省福州市边防支队福清边防大队得到一条重要线索:在逃多年的女“蛇头”余黎明已潜入大连,准备组织偷渡。福清边防大队的两名侦查人员立即来到大连,请求大连警方协助抓捕余黎明一干人等。大连市公安边防支队和市公安局相关部门通过技术手段,很快查明余黎明等人隐藏了身份躲避在市内付家庄附近的一家宾馆。

  3月23日16时,连闽警方一起赶赴付家庄附近的某宾馆,将正在就餐的6名偷渡客当场抓获。这些人年龄都在40岁左右,都是福建当地人。他们分别交给了余黎明13万元以上不等的酬金,准备伺机偷渡到日本等国打工赚钱。警方随后又在宾馆附近的一个饭店内,当场擒获正在用餐的余黎明等3人。身为“大姐”的余黎明被捕时,装束平常,只是眼神中流露出不安。与她一起落网的两名男子分别是大连人和山东人,他们是余黎明的手下,负责帮她组织往外“运人”。

  女“蛇头”十分狡猾

  “落网后的余黎明看上去一直很平静,只是作为一名女性,她与公安人员对视时,眼神总是有些特别,相比一般的女性犯罪人员,她的眼神中总是透出一种狡黠的神色……”押送余黎明回福州的大连市公安边防支队的侦查人员对记者说,“余黎明一看就是个惯犯,我们在第一次突审中,她对自己以往的罪行只字不提,仅仅供认3月23日当场被抓获的这一起案件,直至福建警方进一步加大审查力度,案情才有了新的突破。”

  为了安全地将余黎明等人押送到福州,警方决定走陆路,大连警方派出6名警力(两名女警)协助福清公安边防警察,其中两名大连女警是专门”伺候“余黎明和几名女偷渡客的。

  3月24日11时30分,女“蛇头”余黎明等9人被押上开往上海的列车。25日中午,他们由上海坐上开往福建的大客车。26日凌晨,余黎明等人被安全押送到福州边防支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