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青年价值观调查:找工作兴趣第一收入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6:07 新华网

  今天上午,一份针对城市青年价值观及生活形态的调查报告发布,收回的有效问卷显示,当代青年无论在价值观念、行为方式还是消费方式上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事业与家庭并重,希望与压力并存,消费取向追求流行时尚,接受网恋、婚外情、婚前性行为等非传统婚姻观念,择业以人本化为核心等正成为城市青年的价值取向。

  事业与家庭并重

  由宋庆龄基金会、市委宣传部、首都精神文明办公室、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团等发布的这份调查报告显示,城市青年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从理想向现实的转变。他们比较注重个人利益和欲望满足,在涉及集体利益与个体利益关系问题上,集体取向的价值观仍得到多数人的认同,表现出了一种在奉献与索取之间寻求兼顾的可能性务实倾向,49%的人认为人与人之间是利益关系,83.3%的人认为国家利益高于个人利益,85.2%的人认为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在人生幸福和理想方面,“事业”和“家庭”并重是多数青年的选择;在衡量个人价值的标准时,“能力”和“知识”则成为主要标准。

  28.7%青年面对挫折不知所措

  调查显示,当代城市青年对目前现状比较满意,对未来预期的比较乐观,但压力主要来自于工作和经济方面。面对压力,多数人能够主动寻求社会支持,采取有效措施调节自己,缓解压力,而不是选择向社会发泄的方式解决不满;但在遇到困难挫折时,11.4%的青年选择退缩逃避,17.3%的青年束手无策。在交友方面,他们愿意通过电视、网络和报纸等多元化的信息渠道获取丰富信息,电话沟通、手机短信以及网络交流成为主要沟通方式。当代青年在消费上以吃喝玩乐为主导,51.2%的青年消费取向喜欢追求流行和时尚,81.1%的青年愿意花钱买高质量、独特的产品,强调个性、重视品牌和产品质量是这批青年共同的消费特征。

  传统婚姻家庭观念被打破

  当今城市青年的婚恋观念仍然保留中国人传统的特点,但同时对于网恋、婚外情、婚前性行为等非传统的婚姻观念也被不少青年接受:25.2%的人认为网恋可行,33.3%的人接受婚外情,81.1%的人接受婚前性行为。在择偶标准上,他们已打破“门当户对”观念,择偶比较关注对方的人品以及两人是否相爱和投缘等因素,晚婚成为当今青年的时尚,男性打算结婚的平均年龄为28岁,女性打算结婚的平均年龄为27岁。

  择业心理更加人本化

  这项调查结果显示,当代青年的择业以人本化为核心取向,依据从高到低的被选率的前9项是:有兴趣(62.4%)、收入高(59.7%)、自己的才能得以发挥(41.6%)、有挑战性(40.9%)、福利好(28.2%)、时间灵活(26.3%)、轻松(19.3%)、社会地位高(17.9%)、稳定(17.7%),高级管理者与经理人、行业专家、教师、自由职业者等职业成为当代青年的前4种选择。(记者光炜 实习生雒雯)(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