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游意外受伤周末多一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6:09 法制晚报

  积水潭医院创伤急诊科病人数量双休日激增 大部分是在踏青中造成的剐碰———

  本报讯 随着气温不断升高,外出游玩的人越来越多,因周末出游导致的各种意外伤害也开始增多。

  急诊多是外伤

  记者今天上午从武警总医院了解到,该院急诊科每周接诊病人700名左右,其中有30至40人是因为春游造成的各种伤害,病人主要集中在周末。

  北京积水潭医院创伤急诊科以往的周末一天接诊病人40多名,最近的周末病人数增加了一倍左右,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由于周末出游造成的。

  过度兴奋可致死亡

  据武警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吴学杰介绍,每年的3月至5月里人们的户外活动、冒险性活动增多,因此是外伤病人比较集中的时期。在最近接诊的病人中,以年轻人腿部的扭伤划伤、手的挫伤、身体暴露部位扎进异物等情况居多。

  吴主任特别提到,医院已经遇到了几例出游中因过于兴奋和劳累猝死的情况。一般是本人有心血管疾病的病史,在游玩时情绪兴奋,遇到突发情况后又受到比较强烈的刺激,最后死于心脏病。

  吴主任建议春游注意以下几个方面:根据自己的体力、身体状况安排活动;做登山等剧烈活动前要进行热身;注意对游玩环境安全性的评估;最好团队行动,这样遇到意外时安全系数要大得多。

  花粉过敏要先吃药

  北京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张新超告诉记者,近日在门诊中遇到个别人在被小虫叮咬后挠、抠皮肤造成局部感染,建议出游时穿长袖衣裤。

  还有人对春季空气中的花粉有不同程度的反应,最严重的是造成过敏性哮喘,此外还有过敏性鼻炎和皮肤过敏。医生建议,往年有过敏反应者应注意吃些抗过敏药并随身携带一些药品。

  春季“手脱皮”多吃谷维素

  每到春季都会有人出现比较严重的皮肤问题。记者了解到,现在一些医院的皮肤科门诊又开始有“手脱皮”的病人前来就诊。医生预计,这类病人的数量将在四五月份达到高峰。

  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是病因

  据解放军306医院皮肤科主任吕世起介绍,脱皮是剥脱性角质松懈症的一种表现,主要发生在季节转换时,以春秋为最多。北京积水潭医院皮科主任谷雪虹告诉记者,这种症状与季节变化导致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有关。

  少接触碱性洗涤剂

  医生建议,曾在季节转换时出现过这种情况的人可提前服用谷维素、维生素B1预防,手干的时候可抹些润肤霜、尿素软膏、硅霜、鱼肝油等以软化角质,少接触碱性洗涤剂。一旦出现疱疹不要用手去抠、挠,避免对皮肤的刺激。

  作者:柳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