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书披贺敬之逸闻:65岁复出 三辞文化部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6: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30日电(记者张量)《白毛女》、《南泥湾》、《回延安》……贺敬之创作的这些脍炙人口的文学作品影响了中国几代人。新近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情系延安》一书,披露了贺敬之一九八九年复出担任文化部代部长前后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一九八九年七月下旬,还差三个月就满六十五岁的贺敬之偕夫人柯岩同志到北戴河写作,他们戴上了要读的书籍和写作资料,并拟好了阅读和写作计划。当地一些单位得知两位“大家”在此时,纷纷邀请他们参加活动。就在这时,出现了一件意料之外的事情。

  那天,文化部常务副部长高占祥打电话找贺敬之,告诉他:中央决定调他出任文化部党组书记兼部长。说这是六月下旬召开十三届四中全会后,由新当选的总书记主持的一次政治局会议上决定的……第二天,担任中宣部部长的王忍之同志又从北京打来电话,告诉了他同样的内容,通知他立即返京,中央领导同志要同他谈话。

  贺敬之从新闻报道上看到根据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思想战线的领导可能要做某些调整,但他没想到会落到自己身上。从领导岗位上已退下两年的他,已经制定了创作规划,正要努力耕耘,发挥余热。这打乱了他的计划,心中实在是难以接受。十三届四中全会后,国内大环境有所好转,但文艺战线的情况复杂,任务艰巨是可想而知的。加之,身有宿疾,年增力减,更加感到有些力不从心了,柯岩赞同他不再复出。

  电话中,他向王忍之同志讲明了不愿出任的理由,并请他报中央给以谅解。随即,连夜给中央写了一封信,把不愿复出的理由和不适于工作的情况向中央作了详细的陈述,“建议中央重新考虑这一决定”。为了尽快让中央领导看到此信,柯岩建议委托河北省委一位要去石家庄的同志,经北京到石家庄,把信交王忍之同志转呈中央。

  发出的信有了回音,答复是:要马上回北京,信中所提的问题回京具体谈。贺敬之在电话里再次重复他的请求,并请允许他暂不返京。电话来去多次,北京最后下达了命令:限期内必须回京。这种情况下,也只有回京再争取了。

  回到北京一进家门,电话铃就不断响起来。两三天内,关心他的老战友、老同志都向他提出了建议和忠告。情况复杂,实在令人为难,不愿赴任,可以理解。中央的决定符合文艺界广大同志的意愿,作为一名在延安学习成长起来的老党员,是不应计较个人得失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不服从组织上的决定和分配吗?

  几天后,王忍之通知贺敬之,中央领导通知约见、,谈话时首先明确了中央新作的决定不能改变,并把会议纪要摆在了他的面前。向他介绍了十三届四中全会的形势和对文艺战线的要求,部署落实这项任命的具体步骤。

  最后,以“相信你这样一位延安来的老同志一定会服从组织决定”的话语,给贺敬之提出了新的工作标准。

  作为大家熟悉的从未忘记“小米饭养活我长大”的老党员,贺敬之没有说不,而是希望中央能够尽快找到合适的人来接替他,之前,他将努力工作。

  于一九八九年九月,中央正式发文:任命贺敬之为文化部党组书记、代部长,并任命他为中宣部副部长。

  贺敬之到文化部后,没有发表激情满怀的演说,而是深有感触地讲了六个字:“让我们学习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