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卫生部:全国艾滋病网络直报信息系统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6:14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讯据卫生部网站消息,为提高艾滋病疫情报告的质量与时效,卫生部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的平台上建立了艾滋病网络直报信息系统,并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对全国艾滋病疫情实行网络直报。

  《艾滋病疫情信息报告管理规范(试行)》提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采供血机构等为责任报告单位,上述单位所有执行职务的医护人员、医学检验人员、疾病预防控制人员、社区卫生服务人员、乡村医生、个体开业医生均为疫情责任报告人。报告病例分类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

  艾滋病疫情报告实行属地化管理。责任报告人首次发现符合报告标准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艾滋病病人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报告卡》的要求填写报告,同时填写《艾滋病相关信息附卡》。各县(区)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对辖区内上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报告卡》及《艾滋病相关信息附卡》的内容应及时核实,负责组织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艾滋病病人及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填报《艾滋病个案流行病学调查表》。各县(区)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每半年进行一次随访,对艾滋病病人每季度进行一次随访,并均需填报《艾滋病个案随访表》。各级(类)责任报告单位按月上报《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数及阳性人数统计报表》。

  卫生部要求,各地要首先实现县(区)级及以上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络直报,有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可直接通过网络进行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