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翁宣言:面取可赠 盗乃缺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6:33 海峡都市报

  春花烂漫时,他在丛中笑

  “敬告邻里乡亲知之:愿以花交友,若爱者面取可赠,盗乃缺德,人皆不容。”5年前,隆重推出“花翁宣言”后,泉州市区少林社区李培文阿伯的“花园”就开业了!

  几年苦心经营,李伯的“花园”不断壮大,“起家”时只有一盆腊梅,如今已发展成面积几十平方米、各色花卉几百盆的“社区公园”了。

  花开茂盛朋友来

  李伯住在东湖新村15幢,他的花园,正好面对北渠。正是雨水多的春季,花园里的杜鹃花开得旺,兰花、梅花、茶花枝头也挂着各色花蕊。除了出门会友,李伯大多呆在花园里,他爱赏花。

  社区里很多老朋友也常聚在花园里,边赏花边泡茶化仙。后来,李伯干脆在花园里装上一台电视机。这样,花园的人气更旺了。

  夏夜,花园里经常会围着十多人,一起纳凉。花多草旺,蚊子自然多,可是李伯从不用点蚊香。因为他有先见之明,已在花园布置了一大盆夜来香,会驱蚊。

  花园大了,不仅可以赏花,还可以观鸟。蝴蝶、蜜蜂也是到处飞,下雨时花丛里传出的“呱呱”蛙叫,更让人享受了田园乐趣。

  “偷花贼”成座上宾

  虽然有兰花、黄腊梅、黑松盆景、十八学士茶花等各种较名贵的花卉,但李伯的花园从不设门上锁,全天向厝边头尾免费开放。

  爱花之人,不只李伯。去年开春时,李伯花园里一盆兰花正当水,6枝花穗枝枝饱满。有一日,隔壁社区一个后生家来花园走了两三趟,李伯眼尖,已猜到对方八分来意。中午时,李伯站在三楼窗口赏花,那个后生家又来了,端起那盆兰花就走人。可是李伯并不点破,只是笑笑。

  隔几日,偷花的后生家又来了。他带来了一盆自己做的盆景榕,说要送李伯。李伯不怒反喜,笑纳了。“以花交友,礼尚往来,相信他也是爱花人,又怕我舍不得割爱才出此下策。只要他照顾好兰花就行了。”

  李伯热情,只要有人到花园来走,他都欢迎。厝边头尾有客人来时,也常常带到李伯的花园参观。社区幼儿园的小朋友也常来串门,向李伯讨教植物知识。

  人面桃花相映红

  李伯今年72岁,后生时就爱上了花。30年前,李伯在江西工作时就养过很多花。退休回泉州老家,他带上了一棵黄腊梅,也就是李伯花园的第一个成员,现在已经长得老高了。

  几年来,李伯花园已经花去他一两万元了。他不只买很多花种,还经常自己培育新苗。为了省更多钱来种更多花,李伯独出心裁,只要家里的化妆品一用完,不管包装外壳是塑料的还是玻璃的,一律成了李伯的花瓶,就连可乐瓶、方便面盒也利用上了。李伯一双巧手修修剪剪,这些废品都成了宝贝。

  李伯说,种花是累活脏活,他从不让爱人洪阿姨插手。等到花开得欢了,他才赶紧叫上爱人一起下楼赏花。虽然爱人外行,经常叫错花名,可是只要一看她的笑容,李伯就满心欢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