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君波:"一成高中生不怕死"令人不寒而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6:39 东方网

  高君波:一成高中生不怕死令人不寒而栗

  选稿:姚明绮 来源:东方网 作者:高君波 2005年3月30日 16:38

  昨天下午16点30分,北京十五中学举行了第一届心理文化周的启动仪式。在讲座现场,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宗春山进行了首场“生命教育”讲座。在宗老师提出有多少同学思考过死亡的问题时,全场90%的学生举起了手。“有多少人不怕死”的问题提出时,又有10%的同学举起了手,全场顿时响起了“唏嘘”声。(法制晚报3月29日)

  打开新闻媒体,这类学生自杀的新闻可谓屡见不鲜。学生因为考试没有考好,就大量吞吃安眠药;家长没有满足孩子的一点要求,竟然以死相逼。现在,再来听到“一成高中生不怕死”的新闻,真的是令人不寒而栗。

  “一成高中生不怕死”,是死亡教育的缺失。受传统文化的影响,讳言死亡,视死亡为畏途,使我们在过去的学校教育中,对学生的死亡教育一直处于缺失的状态。那些未成年的孩子对死意味着什么,缺乏最常识的了解和思考。青少年心理特点是冲动性强,阅历比较欠缺,心理的承受力较差,遇到事情选择面比较盲目,很容易走极端。同时,高中生正处在自我确认、自我重塑的迷茫期,对世间之事懵懵懂懂,困惑丛生,似乎无所适从。加之青少年的模仿性比较强,“视死如归”的英雄是他们心目中的偶像,打打杀杀的场面被称之为“刺激”。于是,“不怕死”成了他们自视不凡的“追求”,惟独没有仔细想过死亡是什么、怎么样。

  “一成高中生不怕死”,还在拷问情感教育。“求生抗死”是自古以来人类社会的基础和核心。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作为家庭和社会的传承者,无论从亲情和责任上讲,都不能轻易拿生命来开玩笑。但现代社会中,匆忙的都市生活使他们无人交流,疏离的人际关系让他们感觉不到亲情和友情,巨大的升学压力更使有的学生顿生去意,在不知不觉中已经为孩子们埋下了心理疾病的种子。“一成高中生不怕死”提醒我们,只有让他们在情感、人格、人性等各方面都得到了健康发展,才能自然体验到做人的尊严和生命的可贵,才会更加珍视生命。

  “一成高中生不怕死”,也给社会敲响警钟。一个人连死都不怕,还能怕什么?记得一位朋友谈起过,出门在外,一不怕小偷,二不怕流氓,自己小心点就是。但最怕那些在街头三五成群的孩子。是的,这些孩子最容易头脑发热,最讲“哥们义气”,他们“不怕死”,下手不知轻重,一言不和,就有可能酿成大祸。无知者无畏,回答“不怕死”的人的确很可怕,事实上,很多社会上犯罪的人几乎都是“不怕死”的。“一成高中生不怕死”,难道还不让人警醒?

  事实上,对学生而言,如果不进行好死亡教育,就根本解决不好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问题。因此,“一成高中生不怕死”,的确给我们的教育和整个社会都敲响了警钟。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