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拯救困在“网”中的青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7:08 新民晚报

  昨日,本报刊登了陶宏开教授将来上海举办帮助孩子戒除网瘾专题讲座的消息,962288立刻接到了不少向陶教授求援的电话——如何拯救困在“网”中的青春

  晚8朝8“工作制”

  【症状实录】蔡女士的儿子小裕(化名)今年20岁,当同龄人在校园和职场为前途拼搏时,他却“恪守”着令人不解的晚8朝8“工作制”,每晚8点出门,每天早晨8点回家——原来,他的“工作单位”在网吧,一个让他在游戏中沉醉的虚拟世界。白天则是小裕的睡眠时间,即便醒了,他也懒得动弹,望着天花板发呆。蔡女士可不敢叫他,否则,轻则被他“冲”上两句,碰上小裕“心情不好”,当妈妈的被人高马大的儿子打上几下也是常事。

  家长焦虑原先我们全家都在四川,小裕小时候挺听话的。他读初二那年我和他爸爸离了婚,后来我又来到上海打工,便把小裕交给他外公外婆带。老人心疼外孙父母不在身边,便对他千依百顺,他要多少零花钱都给他,小裕就拿着钱跟同学去网吧,没多久就上了瘾。考上中专只读了一年就退了学。今年过年前,我想给他换个环境,就把他带到上海,可是直至现在,我们母子俩还是完全没法沟通。我很想请专家指点一下,他的未来该怎么办。

  不吃不喝动漫迷

  【症状实录】“读书过两年再读也不急,电脑不升级可不行,要影响我上网的!”面对女儿这般恳求,王女士又吃惊又心痛。女儿原先读的是中专,成绩还挺不错,去年顺利考进了高职。她的网上生活也正是从那个轻松的暑假开始的,学习日语专业的她平时就对日本动漫兴趣浓厚,这下可好,有了互联网这个无涯大书库,她就被牢牢地“吸”在电脑桌前,十几小时坐下来倦意全无,只要一回家,就保持“床——电脑椅——床”的行动路线,其他一切统统为电脑前的痴笑让路。

  家长焦虑其实女儿的各方面表现都挺好的,但这样下去哪还有时间温习功课?我们虽然着急,但又不敢对她太严厉,怕她产生逆反心理。其实,我们并不反对孩子上网,但希望多些寓教于乐的网络软件或游戏。毕竟,在原版游戏中熟悉一下外语语境也好。

  诚实男孩竟逃夜

  【症状实录】李先生的儿子今年17岁,去年刚考进本市某市重点中学。从小到大,老师给他的评语都是聪明、接受能力强,但是,一个学期读下来,李先生夫妇却发现熟悉的儿子变了——明明下午4时放学,儿子却比6时下班的他们回来得还晚,说是学校补课,可“补课”的结果却是成绩从入学时的中游一直跌到倒数。更出乎夫妇俩意料的是,有一天深夜,他们听到门外有响动,往窗口一张望,果然看见儿子正急匆匆往小区外走。他们赶紧跟了出去。终于,真相大白——虽然已过12点,街上的几家网吧却仍然灯火通明,走进一看,地上散落着饼干包装袋,满屋子都是十几岁的孩子,而他们的儿子,也在其中。

  家长焦虑儿子本质不坏,后来也跟我们保证过决不再去网吧,并坚持过一阵,精神状态明显好转。但是,他脑子里的这根弦却总像橡皮筋一样,拉过来了又立刻就弹回去,现在他又开始撒谎、上网吧了。难道温暖的家就不及昏暗的网吧吗?做家长的真是很痛心。希望社会环境对孩子的负面影响少些再少些。

  友情指点

  应团市委和本报邀请,陶宏开教授将于本周六、日下午在上海图书馆举行报告会,本报读者俱乐部成员可拨打962288索票,非会员读者可至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汉中路站、徐汇工作站、浦东工作站免费领票,咨询电话:63537010,54257142、68538513。

  本报记者陆梓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