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丙坤上午率团拜谒中山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7:18 新民晚报

  中国国民党大陆参访团下午将离开南京赴北京

  8:30南京

  今天上午,闻名海内外的南京中山陵迎来一群特别但又都是黄皮肤、黑头发的华夏儿女——由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率领的国民党大陆参访团一行。这是50多年来国民党第一次正式组团到大陆参观访问,也是国民党高层首次正式组团前来南京拜谒中山陵。数百名媒体记者和数千名中外游客目睹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上午8时30分,江丙坤率领的参访团一行乘车来到了中山陵博爱坊前广场,谒陵活动随之开始。

  由广场拾级而上,墓道入口处是一座花岗石牌坊,上面镌刻着孙中山先生手书的“博爱”两个大字,吸引参访团一行人的目光。他们有的驻足凝视,有的拍照。博爱坊前,参访团集体合影,留下一张永载史册的照片。

  上午9时许,参访团在灵堂听完孙中山先生生平事迹讲解,谒陵典礼仪式正式举行。全体人员面向孙中山先生坐像肃立,敬献鲜花。拱卫队抬着花篮交给江丙坤,江接过花篮后行礼并一同将花篮抬送至坐像前。在一片肃穆中,江丙坤作为主祭人,代表国民党主席连战及全体国民党党员恭读祭文。文中写道:“国家建设,遗志未竟,天下为公,世界大同。怀我总理,万世景从。”参访团成员以及江苏地区的台商代表等向孙中山先生陵行三鞠躬礼并默哀一分钟。随后,江丙坤一行绕孙中山先生墓室一周瞻仰。

  记者看到,今天上午的国民党参访团谒陵活动并没有影响中山陵正常对外开放。由于这是56年来国民党首次组团来拜陵,引起各地媒体的高度关注,有数百名记者到现场采访谒陵仪式。数千名南京市民赶来,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谒陵之后,江丙坤还在博爱广场接受媒体记者采访。他说:“中国国民党大陆参访团首次到南京中山陵举行谒陵活动,意义重大。我们的心情格外激动,这是参访团的荣幸。孙中山先生的爱国理想,值得两岸同胞敬仰。今天的谒陵活动,是我们这次赴大陆缅怀之旅最有意义的一幕,将值得永远铭记!”

  今天上午,国民党参访团还参观了总统府旧址、孙中山生平事迹展览及临时大总统府旧址,并前往江宁银杏湖台商企业参观。据悉,昨天上午,中国国民党大陆参访团在广州祭奠了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参访团一行下午将乘机离宁赴北京。

  祖六四(本报南京上午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