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浦东高桥镇陆凌村党支书徐仁良有句“名言”——“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7:21 新民晚报

  本报记者鲁雁南通讯员徐志康

  走进浦东高桥镇陆凌村,如果你说找“徐书记”,许多村民都会一愣,然后才反应过来——是找村党支部书记徐仁良。原来,村里老老少少平时见了徐仁良,多半都亲热地叫他的小名。

  徐仁良来陆凌村20多年,这个全镇倒数第一的穷村变成了数一数二的富村,但他在村民眼中却始终没变:身上的茄克衫穿了多年,一辆骑了多年的自行车至今没换。徐仁良有句名言:“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基层干部,就是要以身作则,每天以实际行动接受群众测评!虽然徐仁良本人不愿接受采访,但记者还是从村民口中听到不少他“做出样子”的故事——

  从元素符号学起

  徐仁良刚到陆凌村那一年,村里的利润只有13万元。他对村民们说的第一句话是“村穷但志不能短”!

  看准村子毗邻高化公司、上海炼油厂等大企业的优势,徐仁良带领大家办起了配套化工企业。本是“门外汉”的他,硬是从元素符号学起,攻读了大量应用化学的基础理论。

  为谈成项目,徐仁良常常骑车在上班前赶到那些大企业办公室的门口等;好不容易有了项目,他又天天在基建工地上和工人们一起挥汗如雨;为了一个产品配方,他一熬就是一个通宵……

  短短几年,村办化工企业就打开了局面,陆凌村一举脱贫。徐仁良又开始钻研起了房产、建筑行业,为村里广开财源,陆凌村终于成了全镇数一数二的富村。

  公车公用为百姓

  随着经济的发展,村里添置了好几辆小轿车,但徐仁良提出,车辆只能公用,由村里统一调度,夜间入库,连汽油费都统一签发、记账。徐仁良自己上下班照样骑自行车。

  一天晚上9时,一村民急急忙忙找到徐仁良,说自己孩子突然昏迷。驾驶员不在,徐仁良二话不说自己开车连夜把孩子送进了医院。因为这件事,徐仁良又和村干部商量作出了一项用车新规定:凡村民有要事、急事用车,优先满足。

  “钱是全村百姓一起辛辛苦苦挣来的,都要用到老百姓身上,我们一分钱也不能挥霍!”这是徐仁良常说的话。穷村变富了,村干部仍在原先企业的旧仓库里办公。徐仁良讲,只要办事方便,朴素一点更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为了提高村民居住质量,村里毫不犹豫投资2000万元新建了别墅式农民住宅区,计划再用5年时间把村民的老房子全部翻新。

  让百姓念念不忘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徐仁良的个人收入是由上级根据他的政绩考核决定的,可他却每次主动减让上级给他的考核报酬,年年不肯拿足。他说:“成绩不是我个人的,而是全村人共同努力的结果。”

  徐仁良一边削减自己的报酬,一边却致力于提高村民收入,如今村民人均年收入已超过13000元。退休农民的养老金也年年增加,村里还额外为每人每月增加30元的米贴和年终500元的菜贴。

  “他对我们总是那么好!”村民心里有关徐仁良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基层干部就这样“做出了样子”,让百姓念念不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