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津巴布韦新一届议会选举令人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8:30 新华网

  新华网哈拉雷3月30日电 综述:津巴布韦新一届议会选举令人关注

  记者 高士兴

  津巴布韦第六届议会选举将于31日举行。这是津巴布韦政府顶住西方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压力,实施土改计划以来的首次议会选举。这次选举的主要竞选对手是津总统穆加贝领导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和西方国家支持的主要反对党领导人茨万吉拉伊领导的民主变革运动(民运)。此间舆论认为,津巴布韦两大政党将在这次选举中展开激烈的较量,引人关注。

  在2000年6月举行的第五届议会选举中,执政党民盟获得议会120个议席中的62席,于1999年9月从全国工会大会派生出来的民运夺得57席,民盟仅以微弱多数险胜,从而失去了在议会中的绝对优势。

  津政府在2000年实施的土改计划触动了前宗主国英国等前欧洲殖民国家的利益。2002年,穆加贝在总统选举中再次蝉联,西方国家寄希望于民运获胜的计划落空。英国、美国等西方国家以此次选举不自由和不公正为由拒绝承认选举结果,并宣布中止津巴布韦的英联邦成员资格,随后又宣布对这个国家实施全面的经济制裁和中止一切援助。近两年多来,西方国家一直在对穆加贝施压,要求他下台,由反对党民运组建一个过渡政府。

  津巴布韦确定新一届议会选举日期后,美国和英国立即明确表示支持反对党民运,希望民运能赢得议会中的绝大多数议席,占据议会的主导地位,届时通过一项罢黜总统的动议案,提前举行总统选举。

  执政党民盟和反对党民运已开足马力,在全国展开竞选活动。总统穆加贝亲自出马为执政党候选人拉选票,号召选民支持民盟。民盟的竞选纲领是:维护国家主权,反对外国势力干涉本国内政,巩固土改成果,恢复经济,消除贫困。穆加贝表示,他决不会屈从西方国家的压力,将继续按照津巴布韦人民的意愿行事。他还表示,他对执政党获胜充满信心,执政党的目标是赢得议会中的三分之二议席。反对党民运则强调要恢复同西方国家的友好关系,加快民主进程,惩治腐败,全力发展经济,创造就业机会和注重教育等。

  这次津巴布韦议会选举将按照南部非洲共同体制定的选举规则进行,即投票期限为一天,于次日公布选举结果。共有5个政党宣布参加这次津巴布韦议会选举的角逐,另有17人登记以独立候选人的资格参加竞选。津巴布韦全国共分120个选区,农村选区略多于城市。执政党民盟的优势在农村地区,而反对党民运的强势在大城镇。从这个角度来分析,民盟似乎稍微占优,但并不意味着稳操胜券。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